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家庭风采> > 风采展示

李想:自律是学习最重要的品质

灌南县妇联 发布日期:2020-08-14 09:41:23 浏览次数:


在今年的高考中,来自灌南县高级中学的李想总分达400分以上,谈及自己三年高中学习的体会,这个待人彬彬有礼、略显腼腆的小女孩,谈到最多的是家人的关怀和老师的教导,是亲人和老师的关心帮助,让自己圆了大学梦。

在李想的印象中,自己的家庭虽然普通但很温馨,念中学的时候因为爸爸在外面工作,一直都是妈妈在照顾她,自己才能一门心思扑在学习上。李想说,妈妈是一名家庭主妇,会很好地照顾她的生活起居,早上起来时,妈妈已经按时准备好早饭,晚上回家有切好的水果。外公简直是无所不通,修理各种家具,织毛衣、绣花、养花、编狗尾巴草,实在想不到外公还有什么不会的事!外婆很会做饭,传统节日里的传统食物,像粽子,汤圆,饺子之类的都是外婆一手包下,自己小时候的传统文化启蒙都是外婆教的。爸爸虽说在外工作,但也在时刻关心自己,他反对“死学习”,经常在电话里教导,学习要讲究方式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不搞疲劳战,同时叮嘱自己一定要自律,远离电脑、手机游戏。

李想的外公外婆是她学习的最初动力,在她很小的时候,外公外婆就患有2型糖尿病,外婆更是有二十多年的糖尿病史,所以在李想上高中的时候就决心报考医学院,将来努力进医学科研所工作,彻底探明2型糖尿病致病的机理,找出根治的方法。所以她每天上学前,都会提醒自己:你是要对付2型糖尿病这种棘手疾病的人,不能有一丝懈怠,要尽全力学习。在她的脑子里,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是最好的事情。在这样的想法鞭策下,李想不管怎么累,怎么不自信,都让自己充满斗志,感觉自己有使不完的力气。

李想说,“沉得住气”是自己的学习法宝。平时上课、背书、上自习的时候不会去想分数排名之类的东西,只要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考试的排名总不会让自己失望。高中学习不是一帆风顺的,李想也遇到过几次比较大的下滑,现在回想起仍然觉得头皮发麻,不过自己都能很快冷静下来,然后跳出去分析学习遇到的问题,并主动和任课老师交谈,找到解决办法。好的学习需要有健康的身体,李想很喜欢打羽毛球放松心情,每次上体育课时都主动和同学交流,看着球在空中飞的时候,感觉自己什么压力都会被带走。

李想很感谢遇到的每一位老师。高二时,英语老师郑玉琦对她帮助很大。郑老师很负责,每一次作业都会发涂卡纸来统计情况,每一道错题都会认真讲一遍,这样做错的同学能补充遗漏的知识点,对的同学可以思考其他做错的题目。对英语阅读理解,郑老师一直强调要读懂文本,这样题目就迎刃而解。郑老师还会用英文歌曲和英文微电影来吸引大家的学习兴趣,这也是李想喜欢英语这门课程的重要原因。高一时的数学老师葛永明,让李想养成了学好数学的方法,他教大家如何使用演草纸,并且每张演草纸上的过程要有条理,方便复习时候快速准确找到错因。

李想说,自律是自己总结出来能学习好的最重要特质,自律在这个互联网高度发达的时代似乎很难做到,现在手机电脑上充斥着唾手可得的快餐娱乐:十几秒的短视频,一分钟就能刷完的文章,几分钟一关,简单易上手的小游戏……随便一个就能掏空人的大脑,偷走观看者一天的时间。而我们学生能做的就是果断关掉电子产品,高中生回家多做做习题,看看书本,或者直接就洗漱睡觉,最重要的就是不要碰快餐娱乐,甚至让自己躺在床上听音乐放松也行,在高中三年的宝贵空闲时间里,应该多让自己高速运转的大脑放松休息,而不是让大脑再去吃油滋滋的“快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