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妇儿维权

开发区法院凝聚合力 打造“法院+妇联+网格”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平台

市妇联 发布日期:2021-06-02 11:07:44 浏览次数:

为不断推动开发区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升级,满足人民群众对家事纠纷的司法需求,更进一步探索家事审判专业化道路。开发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雪梅带领多名干警前往连云港开发区朝阳街道办事处,与街道政法和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司法所等工作人员一起开展“法官进网格”系列活动。

自2019年10月18日连云港开发区法院首个审务工作站在朝阳街道揭牌成立后,立案庭以审务工作站为载体,多次与朝阳街道沟通衔接,借助社区网格力量,实现“法院+妇联+网格”联动调解常态化,形成“法院主导、街道参与、综治协调”的多元化解家事纠纷的调解合力。

“在朝阳街道建立“法院+妇联+网格”家事纠纷调解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妇联、法院以及司法行政机构在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方面的综合协调优势,积极探索建立以妇女儿童及老年人权益保护为主题的解决家庭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解机制,整合多方资源,以人民调解为推手妥善化解家庭纠纷,这是给朝阳街道群众带来的法治福利啊。” 朝阳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人大工委副主任陈佩佩说。

开发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雪梅表示说,应当将调解作为处理家事纠纷的首要选择,在解决案件矛盾的同时维护和谐的家庭生活关系,实现“双赢”。想要妥善化解家事纠纷,仅靠法院的力量很难两全,需要街道社区多部门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因此,构建“法院+妇联+网格”家事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势在必行。

连云港开发区法院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走深走实。立足审判职能,延伸司法服务,着力提高家事审判法官队伍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注重加强与妇联、街道办事处、司法所、网格员的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多元共治的优势,共同做好家事纠纷的人民调解工作,为当事人提供更多法律服务,帮助查找案件矛盾根源,化解当事人的心理症结,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引导当事人理性解决纠纷,努力创造良好的社会家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