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妇儿维权

以案说法,涨涨关于“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知识

市妇联 发布日期:2020-11-27 11:17:47 浏览次数:

11月25日是“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最高人民法院、全国妇联和中国女法官协会联合发布人身安全保护令十大案例,旗帜鲜明向社会表明多方合力、联合治理家庭暴力,向家庭暴力坚决说“不”的态度和决心。

注意,这不仅仅是几个案例!你对于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不少疑问,其中都可找到答案。

——如何更加顺利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在一起案例中,陈某在遭丈夫段某某拳打脚踢后报警。段某某被拘留10日,却和父母扬言要在拘留期满后上门报复陈某及其父母。陈某起诉后,法院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禁止段某某对陈某实施辱骂、殴打等形式的家庭暴力;禁止段某某骚扰、跟踪、接触陈某及其相关近亲属。

值得称赞的是,陈某具有很强的法律、证据意识,及时报警、治疗伤情,保证自身人身安全,保存了各种能够证明施暴行为和伤害后果的证据并完整地提供给法庭,让办案法官能够快速、顺利作出裁定。

——人身安全保护令只针对“硬暴力”?

另一起案例中,赵某因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被丈夫叶某发送大量短信辱骂、威胁。叶某的短信包括“不把你全家杀了我誓不为人”等,之后还向法院提及已购买刀具。赵某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后,法院裁定:禁止叶某骚扰、跟踪、接触赵某及其父母与弟弟。

遭遇精神暴力,你不必默默忍受。虽未造成肉体损伤,但若以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侵害精神的行为,法院亦将对其严令禁止,给予被侵害人保护。

——同居关系能否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来看这起案例,吴某某与男友杨某某居住在一起,后吴某某向杨某某提出分手,杨某某同意。不料,杨某某开始对吴某某进行跟踪、骚扰、殴打等,经警察教育、警告之后仍屡教不改、变本加厉。吴某某向法院申请后,法院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

划重点!我国反家暴法不仅预防和制止家庭成员之间的暴力行为,还包括家庭成员以外共同生活的人之间实施的暴力行为,同居关系中暴力受害者的人身权利受到法律保护。

——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将受到什么惩罚?

人身安全保护令可不是“白纸一张”!一起案例中,包某被男友洪某殴打、骚扰,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法院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后,洪某无视禁止,继续通过打电话、发短信和微信的方式骚扰包某。对此,法院决定对洪某处以1000元罚款和15日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