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妇女发展

赣榆区妇联做好“三项工作”助推妇女创业就业

市妇联 发布日期:2019-09-03 11:22:20 浏览次数:

连云港市赣榆区妇联从“搭建平台、创业培训、选树典型”三个方面入手,找准妇女组织在妇女发展中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助推妇女创业就业取得新进展。

一、搭建平台,促家门口就业。举办女性就业专场招聘会,助力女性就业。2月24日,区妇联联合区人社局举办了“三八架金桥  春风送岗位”专场招聘会。招聘会现场有90家用工单位进场,共提供就业岗位2118个,其中专设了近1000个女性招聘岗位,岗位涉及家政、销售、缝纫、餐饮服务、服装鞋帽加工等20多个行业。有241名女性求职者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促进她们家门口就业。

二、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能力。开展女性创业技能培训,为妇女发展插上腾飞翅膀。一方面主动适应“互联网+”的时代新特点,把服务和培育电子商务创业人才作为推动妇女创业的重要抓手,联合区电商办分类分层对全区妇女开展电商培训,培训妇女2470人;与工商联联合成立微商协会,积极帮助妇女实现微商创业梦。选送5名妇女到义乌参加全省来料加工业务洽谈及技能培训班,其中海头镇的徐修鸾通过此次参训与义乌客商建立关系,已开办中药包加工项目;女企业家刘敏被推荐近期赴北京参加全国妇联举办的女性创业创新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另一方面积极适应供给侧改革的新要求,培育新时期家政人才。紧跟市场需求和时代要求,依托区好苏嫂家政服务中心开展家政、育婴师、养老护理、美容养生、烘焙专业培训1300多人次,为近500名妇女提供工作岗位,有23名女性走上创业路。为了进一步动员农村妇女学习家政技能,4月7日在石桥镇桃花节举办期间,区妇联、好苏嫂家政服务中心与石桥镇党委联合举办赣榆首届月嫂家政技能大赛,50名妇女代表参加比赛,吸引周边过往群众500余人关注。

三、选树典型,放大创业效应。创建巾帼示范基地,放大女性创业典型。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要求,组织妇女在现代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来料加工、农家乐、海产品电商等方面创建巾帼示范基地,吸纳周边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今年新涌现出一批巾帼创业示范典型,吸纳周边近万名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目前区妇联正在帮助厉庄镇淑华玩具厂、赵湖鲜切花合作社、海头镇东洋渔网加工厂、海头海前村电商等14个示范基地申报省巾帼示范基地。以妇女创业创新项目为载体,申报18名“巾帼新农人”参与市“百名新农人护航计划”,着力培养一批乡村振兴战略巾帼领路人,带动广大妇女创新创业,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帮助刘敏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申报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