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 > 公告栏

关于推荐2020年度连云港市健康家庭工作的通知

市妇联 发布日期:2020-12-01 10:20:58 浏览次数:

各县区妇联、爱卫办、市各有关单位妇女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进一步推动“健康连云港”建设,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升公众健康素养水平,让健康生活理念走进家庭,营造“家家崇尚健康,人人享有健康”的社会氛围,经研究决定,启动连云港市2020年“健康家庭”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0年12月15日止

二、推荐范围

在全市辖区内居住一年以上的家庭均可报名参加评选。

三、推荐条件

为进一步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家庭成员健康意识和健康素质,本次推选的健康家庭应有:科学的家庭健康规划、健康的生活环境、和谐的家庭氛围、健康的身体和心理、健康的生活行为习惯、健康的公众形象,且被公众广泛认可,具体应同时满足以下要求:

(一)家庭环境

1.家庭房前房后及周围环境整洁卫生、绿化环保,空气新鲜,安祥幽静。

2.家庭厕所清洁卫生。

3.家庭房屋通风良好,居室布置科学合理,家具、物品摆放整洁协调,无蛛网、落尘。

4.垃圾袋装定点投放。

5.无违章饲养禽畜、宠物。

(二)家庭氛围

1.家庭成员之间关系融洽、和睦相处、互敬互爱、互信互谅、互帮互助。

2.家庭成员拥有健康的人格、心态、体魄。

3.邻里团结、互助互爱,乐善好施、乐于助人,关爱妇女儿童和弱势群体,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拥有良好的社会形象。

(三)生活习惯

1.家庭成员的洗漱用具要做到一人一刷一巾二盆。洗脸、洗脚盆分开。

2.冰箱内食品生熟分开,砧板菜刀生熟分开。

3.家庭成员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澡、勤理发、勤剪指甲、勤换衣服、勤晒被褥;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饭前便后洗手。

4.家庭成员不吸烟、劝说吸烟人员戒烟。

5.积极参与“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经常参与健康教育活动,参加锻炼。

(四)健康保障

1.健康家庭成员应基本掌握常见病预防和卫生保健知识,备有家庭保健药箱,定期体检,并保存好体检表。

2.家庭成员无重大疾病,或有慢性疾病通过积极保健得到有效控制。

3.家庭成员具有医疗保障(含商业保险、合作医疗、居民医保)。

4.每个家庭有两种以上的健康宣传资料或书籍。

(五)效果评估

家庭成员基本健康知识知晓率≥80%,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形成率≥70%。

推荐家庭成员须爱国守法,无违法犯罪记录,原则上市级健康家庭需获往年县级及以上家庭荣誉。

四、推荐程序

本次活动采取家庭自荐、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

1.家庭自荐。自荐家庭可登陆“连云港妇女网”下载并填写相关表格后,向所在县区妇联、单位进行自荐。

2.社会化推荐。可登陆“连云港妇女网”下载并填写相关表格后,向所在县区妇联、单位进行推荐。

3.组织推荐。各县区妇联负责本县区推荐申报工作,市各部门、各单位(含驻连部省属单位)负责本部门、本单位推荐申报工作。

4.社会公示。候选家庭要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和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的基础上,方可被推荐。推荐单位对推荐的候选家庭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后,确定最终候选家庭,并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五、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县区要认真组织,坚持标准,保证质量,严格筛选,做好宣传、评选、表彰工作,确保评选质量和活动效果。

2. 广泛发动,周密组织。居民的参与是评选活动取得实效的决定性条件,要注重实效,各县区要广泛发动居民参与,及时推荐,确保评选活动顺利进行。

3.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县区要以“健康家庭”评选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健康家庭”先进事迹,学习先进典型,宣传普及健康生活知识,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联系人:市妇联家儿部朱丽琴

      市爱卫办曹媛

电话:85506544、85827963

地址:海州区苍梧路36号振兴学生公寓4号楼318室

附件:1. 2020年度连云港市健康家庭名额分配

     2. 2020年度连云港市健康家庭推荐表

     3. 2020年度连云港市健康家庭信息汇总表

附件下载: 附件123.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