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巾帼风采

山村孩子的灵魂铸造师——徐存存

东海县山左口乡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0-10-14 15:02:27 浏览次数:

3年前,抱着对教育事业的美好憧憬徐存存来到了坐落在马陵山脚下的江苏省东海县山左口乡白石头小学任教。刚到学校时徐存存的心理落差很大,这所学校地处偏僻,交通不便,许多老师来了后就想走。校园环境也不算优美,教学设施设备少得可怜,这里的一切与徐存存心中的期待相差甚远。但没过多久,她发现身边的老师都非常安心敬业,他们勤奋的样子深深影响着她。“我也要克服困难作出一番成绩来。”徐存存暗下决心大干一场。

初当班主任,徐存存首先做的是跟之前的班主任老师进行沟通交流,了解班级学生的基本情况;其次选拔培养班干部,班干扮演的是小老师的角色,教会他们工作方法,树立干部的威信,让全班同学都知道干部说的话就是老师说的话,让他们能管、敢管。还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集体活动,增强凝聚力。去年,学校举行了合唱比赛,徐存存知道村小的孩子对合唱接触少,几乎没有概念,教起来很困难,学生学起来也很困难。于是她下载了许多优秀的合唱比赛视频给孩子们看,启发孩子说一说他们好在哪里,使他们意识到要想唱好一定要刻苦练习,练习要团结一致。通过这些指导,孩子们的态度有了很大的变化。最后在全校合唱比赛中徐存存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孩子们非常兴奋,班级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了,孩子之间的友谊也更深厚了。

做一名合格优秀的班主任,徐存存感觉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非常重要,尤其是刚入学的一年级小朋友。刚带一年级班主任时,徐存存先是带领孩子熟悉校园环境,参观其他年级上课的状态,熟悉每一个铃声。在课堂上她做的第一步就是引导孩子知道在学校要遵守的基本规章制度,细致耐心的为孩子讲解在校一日常规。第二步是培养孩子良好行为习惯。为了便于记忆徐存存编了在校一日常规顺口溜,让学生去背诵,并按要求去做。过程很辛苦,但当看到孩子们逐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后,她感到很欣慰。

徐存存用真心呵护每一个孩子,给孩子尊严给孩子希望。班上有个陈姓同学,每次的作业基本不完成。有一次,徐存存给她奶奶打电话来学校了解情况,孩子听说奶奶来到了学校之后,在班里大声尖叫哭喊,随后就跑出了教室。徐存存和几个老师随即一起追上去。后来得知他父母离异,由奶奶带着。奶奶管教她都是使用暴力,所以听到“奶奶”两个字内心无比惧怕。了解这些情况后,徐存存很自责,之后她多次与她奶奶进行接触沟通,并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她关爱,经常跟她谈心,多一些心理疏导。后来陈同学有了很大的改变,如今她的作业能够认真完成,而且还当上了小组长!

班级成绩的高低取决于班风的好坏,徐存存注重营造良好的班风,为此她经常利用课余时间让班干部带领同学们进行一些集体性的跳大绳,拔河、排球等体育活动,既锻炼了班干部的组织协调能力,又提高了同学们的凝聚力,同学们就自然而然地将这股力量转移到了学习上。与此同时开展“一帮一”和“优对差”结对活动。对待成绩比较弱的孩子,徐存存在排座位上有所侧重,选择一好一差交错安排。一位优生负责周围的几个后进生,徐存存发现这种学习方法很奏效,成绩也有了明显的提高。

白石头村小,留守儿童多,且大多数孩子家庭不太富裕。有一次上书法课,需要毛笔,学校门口的小卖部卖的最便宜的毛笔是一元一支,徐存存清晰地记得全班只有一位同学没有毛笔,这位同学平时成绩不是很好,她发现他神态失落,在座位上一直低着头,问了原因得知他父母在外打工,家里兄妹多,平时跟爷爷生活,没有任何零花钱。于是徐存存把自己备用的毛笔送给了他,告诉他以后学习上有什么困难尽管来找她。从那以后语文课上他变得更积极了,作业完成得也很认真了!暑假里,徐存存收到了他的信息说:“徐老师,你最近好吗?我想你了!”短短的12个字,徐存存却读出了一位老师对孩子的影响是多么重要的深意!

新的学期开始了,看着一张张略显黝黑稚嫩的笑脸,徐存存心里格外高兴,孩子们快乐的生活学习和成长是她最大的心愿,她已深深地爱上了这片热土,扎根这片热土,奉献这片热土,甘做山村孩子的灵魂铸造师。9月5日,在山左口乡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她再一次获山左口乡“十佳班主任”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