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巾帼风采

陈玉兰:在平凡岗位中坚守初心

市妇联 发布日期:2020-05-26 10:03:10 浏览次数:

陈玉兰同志1997年8月参加教育工作,2015年9月被评为江苏省中小学高级教师,历任灌南县五队小学、灌南县中小学素质教育基地、灌南县新集小学校长,现任灌南县花园小学校长。多年来,该同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立场坚定、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勇于创新、服务师生、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在灌南县乡村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一、加强理论学习,更新教育观念。

陈玉兰同志一直注重自身修养,认真学习《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教育教学法规,并理论联系实际,树立良好教师形象,一心一意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她不断学习新的教育理论,更新教育观念,改革学习方式和教育教学方法,认真思考,努力钻研,反复实践,不断成长。2011年,她当选为灌南县第九届政协委员;2014年,当选为连云港市妇女大会代表;2017年,当选为连云港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2019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2017年,再次当选为连云港市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

二、狠抓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水平。

陈玉兰同志担任五队中心小学校长、灌南县中小学素质教育基地校长、新集中心小学校长以及现任花园小学校长期间,狠抓师资队伍建设,强化班主任队伍的组织和管理,努力打造高素质德育队伍,不断提高班主任的管理水平,学校定期召开班主任会议,进行班主任工作培训、班主任经验交流,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或困难,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案。在该同志的影响和带动下,她所在学校教师队伍越来越具有战斗力,学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社会声誉交口称誉!

三、注重教干形象,加强师德修养。

陈玉兰同志时刻注意教干形象,加强师德修养,要求同志做的,自己首先做到。她不计个人得失,工作自觉主动,讲团结,讲配合,个人利益服从组织利益,多年来,她总是到校最早,离校最晚,每天工作都不少于十个小时,她的工作精神,深深影响了每位老师。

1、努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平时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处处高标准,能高不低,能快不慢,讲质量,求速度,力争短时高效。她尽最大努力为老师为学生服务,科学地处理好各种矛盾。多年来,无论是在灌南县五队小学、灌南县素质教育基地、还是在灌南县新集小学、灌南县花园小学都从未发生过重大安全事故,所在学校的各项工作深受上级领导好评。

2、工作积极主动,责任心强。多年来,该同志几乎没有误过工,即使生病也要带病坚持工作,从不喊苦叫累,从不喊冤叫屈。今春三月,她七十岁的老父亲突发脑出血昏迷住院,虽然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延迟开学,她仍然坚持白天到校值班,指导教师线上教学,布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开学准备;晚上到医院陪护老父亲。她强烈的责任感和忘我的工作热情深得领导、老师、家长的认可!

四、重视德育工作,强化特色教育。

该同志十分重视德育工作,坚持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为重点,创造性地开展富有特色和实效的德育活动。加强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建立健全学生的各种管理制度,利用各种机会对学生进行教育,以认知为起点,以活动为载体,以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为重点,抓常规,抓落实,扎扎实实开展工作,所到学校很快就形成了良好的校风和学风。她每到一所学校,都善于挖掘学校文化,根据各校的师资情况和传统文化,提炼打磨符合实际校情的校园特色文化,为师生创造优良环境,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如灌南县五队小学的“灌河文化”特色、灌南县中小学素质教育基地的“毅力磨炼” 特色、灌南县新集小学的“书法教育”特色、灌南县花园小学的“足球小子”特色,都在县、市取得了深远的影响,2019年,在连云港市小学生足球比赛中,花园小学代表队获女子组冠军、男子组亚军,花园小学还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校”!

    五、成绩显著,有口皆碑。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有多篇论文在省、市、县获奖,她撰写的《让

小学体育课堂充满活力》、《激发运动兴趣,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等论文还在国家、省、市级刊物上发表;近年来她获得的省、市、县级“优秀校长”、“优秀教育园丁”、“先进教师”等荣誉证书有三十余张。

作为一名校长,她的科学管理,民主治校,让全体教职员工都发自肺腑地尊她为好校长!在她的领导下,灌南县花园小学就像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人文氛围不断浓厚,团队凝聚力不断增强,取得的成绩捷报频传。

作为连云港市政协委员,她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会议和相关活动,不管是省政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报告电视电话会议,还是县政协“优化营商环境”协商议政会议、县政协“推进基层党建堡垒工程“六个一”政治协商会议,或者是市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训班学习,她都安排好其它事务,热心政协工作。她围绕影响制约我市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从不同层面,不同渠道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调研,问计于民,取策于民,解难于民。仅2019年她就提出了20多条实实在在的问题、建议和提案上交给市县政协和政府的有关部门。 

陈玉兰同志用自己的行动,带动着一批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美丽人生,这就是一个“巾帼教育之星”的境界。

095fc32c662fb0c5235ccf752e8af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