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巾帼风采

辛维艳:孤困儿童心中最美妈妈

市妇联 发布日期:2020-09-10 10:56:53 浏览次数:

一大早起床,到晚上9点,辛维艳参加了多项爱心志愿活动,带领部分志愿者看望单亲儿童小敏(化名),除了给小敏买了些开学用品外,还和志愿者们陪小敏一起做游戏;下午,她专门赶到小海村,为12岁的孤儿小东(化名)送去书包以及生活必需品;晚上还给自己结对帮扶的双胞胎姐弟的困苦儿童送去了新衣裳。这是辛维艳极其平常的的一天。因为从去年11月份开始,辛维艳已经连续10个月带领她的爱心团队,为周边12个孤困儿童构筑母爱天空,使其享受家庭的温暖。

微信图片_20200908162758.jpg

8年前,辛维艳的弟弟患病去世,弟媳改嫁,留下年幼的侄儿侄女不得不和家境贫寒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周边的爱心人士通过多种渠道捐钱捐物帮助其侄儿侄女顺利上学,令辛维艳和父母十分感动。受爱心人士潜移默化影响,平时辛维艳在照顾好家人的同时,积极为本村的孤寡老人奉献爱心,被老人们誉为“爱心艳子”。    

2019年10月份,辛维艳发现周边还有不少家庭出现变故,导致孩子沦为孤儿和贫困儿童,辛维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怎么办呢?辛维艳有了个想法,准备筹建爱心志愿者服务队,“一对一”、“一对多”帮扶活动,专门帮扶贫困留守儿童、孤儿,解决他们的学习和生活问题。于是,辛维艳把自己的想法发在微信朋友圈,不到1小时,好友们纷纷为其点赞,他们中有机关工作人员、教师、行长、辅警、医生,还有蛋糕房、企业老板和个体户,同时积极报名加入她的爱心团队。经过反复商议研究,最终以辛维艳为召集人牵头成立“三乡两镇”爱心博爱公益团队,秉承“奉献爱心,传递温暖”理念,积极开展各项慈善公益活动。到目前,辛维艳的爱心团队共有志愿服务人员70人。自成立以来,已开展爱心帮扶活动120多次,帮扶困难儿童、孤儿12人,捐助帮扶资金2多万元,取得了良好的帮扶效果,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今年3月,家住浦二庄村有个困难家庭,父母相继因病去世,生活极其艰难,留下17岁小龙和12岁的小燕兄妹俩无依无靠。辛维艳听说以后,立即带领志愿者到其家里走访。小龙家里有两间面积不到30平方的小瓦房,室内有张破旧的木板床,上面铺了一层废纸箱皮,床上有一条不足5斤的棉被和两件破棉衣,而且室内霉味特别大,见此情景,辛维艳和志愿者立即赶赴响水,为小龙兄妹购买了棉被和床上四件套、衣柜、饮水机、鞋柜、口罩、湿巾,考虑到小燕大了,辛维艳还为小燕买了个梳妆台,组织志愿者把小龙家的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瞬间让小龙兄妹俩留下感动的泪水。从那以后,每到星期天,辛维艳专门开车将小龙小燕兄妹接到自己家里,准备了可口的饭菜,饭后又为两个孩子洗了澡,换上新买的衣物,让小龙小燕兄妹切实感受到“母爱”。 

微信图片_20200908162803.jpg   

在辛维艳无微不致的关怀和影响下,小龙和小燕一天比一天开朗,一天比一天活跃。只要是不上学的时候,小龙总是骑车带着妹妹来喊辛妈妈这样,辛妈妈那样,辛维艳也总是放下一切,不厌其烦地帮助小龙小燕解决这样那样的问题。    

“虽然辛苦一点,但是我心里是开心的。因为每当看到孩子们到我家里来,老远就喊辛妈妈辛妈妈,我听了心里特别高兴,因为我感觉到这群特殊的孩子,找到了自己的一种母爱。”辛维艳对笔者说。因为爱,学会了爱。为了表达对辛妈妈的热爱,受助孩子小敏还会在完成作业后拿起彩笔,稚嫩地描绘自己心中的“美丽辛妈妈”。在辛维艳的家,辛维艳一张一张地展开孩子们送给她的作品,如数家珍。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每一笔每一画,都流露孩子们共同的心声:辛妈妈,我爱你!    

为了这12个孩子,没日没夜地在这里辛苦操劳。在丈夫和儿子眼中,辛维艳是一个不称职的妻子和母亲,而在这12个孤困儿童的心中,辛维艳则是他们最美的妈妈。因为对孤儿和贫困儿童的爱心、耐心和细心,辛维艳已经真正成为这12名孤儿的“家长”。  

 2008年汶川发生地震,当时32岁的辛维艳在浙江杭州开家专营真皮包店,她第一时间组织22人的全国网友抗震联盟,奔赴灾区为抗震救灾,在短短的5天时间,辛维艳个人就花费一万余元。为此,当年《杭州日报》4版还专门报道他们抗震救灾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