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巾帼风采

刘天月:白衣天使在人间 俯首甘为孺子牛

市妇联 发布日期:2020-03-18 10:29:42 浏览次数:

这个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为了规范发热病人的预检分诊、有效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灌南县第四人民医院搭建了临时预检分诊台,专设发热门诊预检分诊。

刚刚生下第二个女儿的县护士刘天月,主动请缨到医院预检分诊台工作,负责对所有的发热患者进行预检分诊。当下正值冬季气温最低的时候,应急搭建的分诊台四处寒风,但她没有丝毫抱怨,始终坚守岗位。

预检分诊台的工作时间为五小时一班,中午一小时换班休息,刚刚五月大的小女儿便时常被饿着,每次回家之前,她还得对自己全身进行消毒,然后才能赶回家抱着孩子喂奶,喂完奶后,她又得匆忙赶回医院开展接下来的工作。

有人说:护士是“白衣天使”,代表了爱与和平;也有人说:护士是“高级佣人”,地位微不足道;但是在县第四人民医院护士刘天月看来,护士是最神圣、最让自己感到骄傲的职业,因为她们是冒着生死考验,冲锋在最前沿、最一线,救死扶伤、勇战病毒的先驱卫士。

从事护理工作八年来,刘天月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竭力做到以精湛的医疗技术、饱满的工作热情、高度的责任意识、良好的心理素质为患者提供最优质、最贴心、最暖心的服务。她用她的的无限热情和实际行动,践行了“关爱生命、救死扶伤”的“南丁格尔”精神,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尊重、感谢和同仁们的一致肯定。

从卫校毕业时的青葱女孩,到如今成为业务精湛、领导同事赞不绝口的骨干力量,刘天月的白衣、白帽还有博爱的心,成为一直相伴着她四季成长的色彩。

和许多在护理岗位上辛勤工作、默默奉献的姐妹们一样,刘天月的工作是平凡普通、朴实无华的,没有人们想象中的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影视剧中可歌可泣的事迹,她在日复一日的护理工作中感受着人生百味,在生与死的考验中磨砺着心路旅程。

无论是身处闹市的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还是地在偏远的灌南第四人民医院,她记不清接触过的病人有多少?有年逾古稀的老人,有嗷嗷待哺的婴儿;有命垂一线的重症人员,有小病初染的患者......无论他们贫富贵贱,无论他们态度好坏,在刘天月的眼里,他们是平等的,也是危急的,她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宽容博爱、耐心细致去接受、去容纳,去提供力所能及的看护和救助!

这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一场场生与死的较量,不仅折磨着病人和家属的神经,同样也考验着刘天月的承受力。每当看到不少患者带着忐忑不安、沮丧满怀的心情来到医院,看到他们的眼神里充满了期盼和祈求,刘天月的心总能感同身受,她知道自己的倾情付出,俨然就是全部的希望。

每当看到患者痊愈出院、家属幸福的面庞,刘天月的心就感动无比安宁和欣慰,她不需要感恩的馈赠,也不需要激情的拥抱,只有心中那一份浓浓的感动与祝福,静静地消融着心中的疲惫!

一次又一次,在她身疲力竭、心力交瘁的时候,她不断告诉自己,当医疗战胜病魔,当生命战胜死亡,当病人恢复健康,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她就能咬牙继续坚持。2017年的一天夜里,值夜班的刘天月接到一名发热病人到医院就治。在治疗结束后,她准备继续整理护理记录时,这名病人突发胸痛,呼吸困难,她第一时间向护士长报告,并采取应急措施。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抢救,病人总算是脱离了危险。等她回到家时,已是凌晨五点,听到女儿的啼哭声,她才满怀愧疚地想起女儿还没断奶,那时婆婆抱着女儿在房间已经来来回回走了两个多小时,望着婆婆理解的眼神,抱着怀中哭得颤抖的女儿,刘天月心中很不是滋味,但是为了急救病人、拯救生命,她还是会义无反顾。

生病的人总是特别敏感,护士的每一个举动、每一个言行,都可能给他们造成不同的想法。因此,在护理工作中,护士也总是遇到病人或家属的不信任、不理解。刘天月同样遇到过很多次,作为花季少女,她也有过委屈,也流过泪水,但她总能很好地克制自己,从未把消极的情绪带到工作中。因为她知道,当交流出现鸿沟时,唯有心桥和实际行动才能重新连接信任和尊重。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工作看起来是平凡枯燥的,每天打针、发药、铺床、输液,翻身,量体温,记录……每天都重复着琐碎的工作,但也其实最考虑人的耐受力和责任心。2019年春节,在灌南第一人民医院工作,怀孕三个月的刘天月依然坚守在护理工作岗位上,因为人手紧张,班上只有三名护理人员,却有近10名重症病人躺在床上需要护理。其中一位老人因为脑出血导致意识不清,瘫痪在床,长时间的卧床,再加上老人大小便失禁,导致老人身体多处皮肤出现不同程度的压疮。老人的妻子年纪也大了,为老人翻身总是力不从。刘天月看在眼里,深深感动于他们年老弥坚的感情,不顾自己怀孕的情况,每天坚持主动帮老人翻身、更换造口袋、压疮贴。每次都要长时间弯腰,用力使劲抵住老人身体才能更换,但刘天月依然咬牙坚持,有条不紊为老人进行护理,经常会用大小便沾到手上和衣服上,她也从无怨言、默默付出。老人的妻子看在眼里,满眼含泪,逢人都说:“刘护士人好啊,亲孙女都嫌弃老头,她不在乎,比亲孙女还贴心。”

如果说医生高超的医术是妙手回春,那么护理工作就是消融寒冰的缕缕阳光。在刘天月心中,还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还有什么比守护生命更重要?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护理技术也在不断发展与更新,对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刘天月为了适应临床工作的需要,她利用节假日休息的时间,于2018年成功考取了徐州医学院函授本科护理学专业。

她把自己对生命的深深热爱,融入到护理每一个对象、每一个细节中。正如她常说:“我感谢我的职业,它让我知道如何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懂得了如何珍爱生命和奉献的幸福。我无悔,选择了护士这个平凡而又崇高的职业;我无怨,我心中的入职誓言永恒。我愿用自己的爱心换取患者的舒心,用自己的责任心换取患者的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