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巾帼风采

巾帼风采——高质发展,伊路有“她”庄稼地里显身手

灌云县妇联 发布日期:2019-08-27 11:26:47 浏览次数:

葛恒芹,女,汉族,197512月出生。这个地地道道的农村70后,为了改变家乡贫穷与落后的面貌,用自己的聪颖的才智、辛勤的付出和不懈的努力,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硬是在穷乡僻壤中趟出了一条致富路。如今一提起她,当地群众皆有口皆碑称她是“女强人”,她的创业故事广为传扬。如今她身兼多职:灌云县小芹稻麦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灌云县小芹农机合作社理事长、灌云县可口香农作物种植合作联社理事长,成了灌云大地上本土创业的又一颗耀眼新星。

带头勇闯致富路

    葛恒芹和丈夫任学雷是伊山镇任三庄村地地道道的一对庄稼夫妇,面对并不富裕的家庭生活,夫妻二人在结婚当初就有决心要改变自家的经济状况。看到村里青壮劳力纷纷外出打工赚钱养家糊口,丈夫任学雷再也坐不住了,他也决定外出闯一闯。这一闯,就是六七年,远赴马来西亚、越南等地,家里的老人照顾、孩子养育,还有几亩承包地的耕种这些大小事务一应就落到了一个女人的肩膀上。说起那段岁月,葛恒芹总是笑著说:“是苦了点,但磨炼了我的意志。”随后丈夫打工返乡,葛恒芹决定和丈夫换位打拼——自己去县城一家超市做员工。正是这么一换,葛恒芹大开眼界。城里人利用独特优势,就能赚到大笔财富,自己身居农村,何不利用农村土地优势脚踏实地创出一片天地?

    回到老家任三庄看到许多青壮年农户因外出打工无暇顾及地,她自己通过流转土地承包了60亩田试试看,精耕细作,精心侍弄,一年下来,辛勤的汗水付出总算有了回报。除了一切生产费用竟然赚了不少钱。体验到土里可以刨金,种田也能赚钱喜悦2013年,她征得丈夫同意,毅然注册成立了灌云小芹稻麦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规模种植稻麦500余亩。

    在葛恒芹的指导下,合作社坚持“五个统一”,统一种植农作物品种、统一购买化肥农药、统一技术田间管理、统一播种收割、统一产品销售,使稻麦产量大增,由此带动了50余户农民走上合作经营之路,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她终于创出了一条农村土地承包合作经营之路。

同心共筑致富梦


小富即安不是葛恒芹的个性,要圆小康梦,就得靠打拼。在合作经营过程中,葛恒芹发现单靠传统的人拉肩扛扛不出小康生活,一味靠外租农用机械也不是长久之计,因为农忙时季节不饶人,光靠等人机械那不行。她和丈夫商量,决定把丈夫打工钱作为资本再投入,新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如今该社已拥有诸如插秧机、收割机、秸秆打包机、拖拉机等大小农业机械30余台套,不但满足了本合作社的耕作使用,还帮助了周边农户的农业生产,同时也增加了合作社的经济收入。面临合作社的规模在不断扩大,粮食烘干成了新问题。2017年,合作社又投资几十万元购入了粮食烘干设备。极大地方便了合作社成员的粮食储运。由于尝到了合作经营的甜头,2018年,葛恒芹发起成立了可口香农作物种植合作联社,把几个合作社联合起来,2千多亩农田连片耕作,由此带动了10多户种田大户走上了富裕路。

   为了进一步增加承包地产值,葛恒芹大胆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在500亩地上新劈出稻虾种养一片天。由于全部施用农家肥,稻为龙虾遮阳提供饵料,虾为稻子增添养分,形成稻虾互惠共生。亩产值一下子增至4-5千元!绿色大米每市斤10元,目前市场上供不应求。

小康不忘众乡邻

在县妇联和镇村领导指导下,葛恒芹的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并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下争取申报无公害绿色大米品牌,建设农产品保鲜仓储设施,进行农产品深加工以进一步提升产值。吃水不忘挖井人,她在发展致富的同时没有忘记贫困的乡亲。2016年,在她的倡导下成立了由合作社成员以及种田大户组成的可口香爱心协会,开始有组织有计划的资助相邻,帮贫扶困。村里无论谁家遇到大灾小难,她都会尽力地去帮助他们。逢年过节,主动给村里的贫困妇女、孤寡老人送钱送物。每逢开学季,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送去爱心捐款和学习用品。几年来,受到爱心帮助的乡邻已逾百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