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巾帼风采

李文谦:不负时代 不负期待

市妇联 发布日期:2020-05-26 10:12:50 浏览次数:

李文谦同志自2005年进入法院系统工作,先后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执行局局长,现任灌南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审判委员会委员。2019年其负责的立案庭被评为“江苏省巾帼文明岗”、其负责的“党建+审务工作站”工作,获得省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同志充分肯定。2019年,灌南法院在立案庭增派了14名常驻人民法院调解员,参与民商事案件的诉前调解工作,同年,民商事案件同比下降率位列全省第四名,工作成效被《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深度报道。主要事迹如下:

一、自觉接受监督,积极争取支持

李文谦同志近年来能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积极争取支持。对于重大疑难案件,多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等事项,都能认真对待,积极办理,并及时回复。

二、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

该同志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能充分发挥全庭人员的集体智慧,将庭室建设成为认真执行上级和党组的各项决定,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坚强团队,营造风正、气顺、秉公办案、精益求精的良好工作氛围。2017年,其负责的速裁组被评为“县青年文明号”、2018年其主持的行政庭又成功创建“连云港市青年文明号”。

三、做好本职工作,创新审执理念

(一)深入推进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为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实质性参与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下大力气破解当前制约全院工作发展的人案矛盾,努力实现审判质量、效率和效果提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要,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根据院党组工作部署,李文谦带领全庭干警进行深入调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及9项配套文件(简称“1+9”文件)。同月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在官方微信平台通过图文连载的形式向社会解读文件内容,该文件还受到了江苏法制报等主流媒体大篇幅报道。(二)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灌南法院在灌南县委坚强领导下,按照市中院党组工作部署,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在服务保障“强富美高”新灌南的发展大局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县人民法院会同县委组织部在全国范围内首创“党建+审务工作站”,促进了基层治理和司法审判的双赢。李文谦就是三口镇何庄村的挂联法官,先后多次前往何庄村进行调研走访,就老百姓关注的法律问题向他们作出解答。(三)依法开展民间借贷案件中涉套路贷与虚假诉讼专项整治活动。近年来,民间借贷发展迅速,以虚增债务、伪造证据、恶意制造违约、收取高额费用等方式,采用欺骗、胁迫、滋扰、纠缠、非法拘禁、敲诈勒索、虚假诉讼等手段,非法占有公私财物的套路贷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活动愈演愈烈,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权益,严重扰乱了金融秩序和社会秩序,严重妨害了司法公正,社会危害性大。为此,经党组研究决定,由立案庭牵头对该院审理的2017年1月1日以来的疑似职业放贷人和涉套路贷、虚假诉讼案件进行了排查,其中疑似职业放贷人44人;疑似涉套路贷、虚假诉讼案件12件。

四、带头遵章守纪,确保廉洁自律

作为一名员额法官,李文谦能结合审判工作的特殊性,把审判工作同党风廉政建设、法官职业道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纪律处分条例》各项规定,认真遵守中央政法委的“四条禁令”及人民法院干警“八不准”等一些规范要求。平时,从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加强对自己及庭室干警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的学习,坚定了自己的政治立场,坚定了人民法院廉政为民、秉公执法的信念,正确处理与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的关系。多年来,坚持不办“人情案、金钱案、关系案”,按照一名合格法官的标准要求自己,严守一名法官应有的廉洁准则底线。

mmexport15875271359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