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巾帼风采

范育明:让田间“流金淌银”

市妇联 发布日期:2020-05-27 09:43:52 浏览次数:

我是一名农业工作者,长年奔走在生产第一线,多年来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踏实工作,始终把为农服务作为第一要任,先后提出一系列发展我县高效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的行之有效的建议,为灌南高效农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1. 精心组织项目实施,着力培育特色产业

先后发展了食用菌、大棚蔬菜、葡萄等特色基地,尤其是近10年参与食用菌产业的调研、规划与实施。参与引进50多家食用菌企业,工厂化食用菌集聚度居全国首位,荣获“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示范县”等荣誉称号。以高效农业项目实施为契机,通过项目促动,培育出食用菌、葡萄等高效农业示范基地,为当地现代农业发展树立了良好典型。参与实施省级现代农业项目100多个,省级科技项目30余项,自主实施省第五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项目。参与建立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示范基地1个、设施葡萄示范基地6个,无公害蔬菜基地5个,创建了省级万亩“菜篮子”基地1个,创建了部级园艺作物标准园6个。服务的香如食用菌公司新三板挂牌,丽莎公司已完成股改,裕灌公司正着力准备主版上市,万年达葡萄园被省农委评为省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基地。灌南县在食用菌产业持续发展的同时,现已成为省内规模最大的大棚精品葡萄生产基地,葡萄高效栽培技术全省领先。

二、认真做好试验示范,努力推广“三新”技术

工作以来承担了“食用菌周年安全生产新技术研究”“生物质资源在菌菇工厂化栽培中的循环利用技术集成研究”等近50个研究课题,通过试验研究,增加了技术储备,为科学开展高产高效栽培提供了技术保障。先后引进W192双孢蘑菇、“阳光玫瑰”葡萄等园艺作物新品种20余个。推广出口青刀豆-玉米复合种植、杏鲍菇-菌渣生产草菇-菌渣生产蔬菜、林套食用菌、葡萄大棚促成栽培等生产模式,在生产上均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三、自主创业,引领食用菌技术不断更新

2009年初,在灌南县发展食用菌产业之初,鼓励爱人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回乡创业,自主创办了丽莎食用菌公司,采取工厂化周年生产杏鲍菇、双孢菇,十年来的摸索与打拼,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企业不断扩大规模,现已发展成为拥有4家子公司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年销售1.5亿,带动近600多人从事食用菌产业生产销售,仅工人工资每年约3000万元。多年来我将公司车间作为单位试验基地,分别进行不同生产配方高产试验、废菌包循环综合利用试验、新品种生产试验,率先使用高压灭菌、净化室液体接种、大库培养菌丝、环境数字化调控、食用菌隧道发酵、输送带传输等先进的生产工艺,试验成功后在全县推广应用,从而推动了全县食用菌产业的快速发展。

四、积极开展技术指导,大力打造优质品牌

在生产关键时期深入田间地头、企业生产车间开展新品种新技术培训和指导工作,举办技术培训班90余期,深入指导农民、企业工人1万余人次。每年参与科技入户及挂县强农富民工程项目实施,培养科技示范户。同时通过“带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不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外出培训、参观、学习,根据生产需要邀请科研院所专家教授来到基地提供技术指导。负责技术指导的基地及食用菌企业,获得三品品牌100余个。

五、辛勤耕耘,硕果累累

工作中参与多项技术课题研究,成果显著,科技成果获市政府以上表彰12项,其中省级6个,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2项,市级科技成果6项。编写省级地方标准3项,市级地方标准5项。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10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30篇。还参与编写了《蔬菜高效栽培技术》手册和《灌南县葡萄种植培训班培训资料》等。

与专家症断黄瓜病害.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