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巾帼风采

灌南县检察官妈妈的牵挂:为困境儿童送温暖

市妇联 发布日期:2021-02-25 11:28:56 浏览次数:

“叔叔阿姨,我会好好读书的,长大以后像你们一样学习法律,当一名检察官。”困境儿童小周接过书的一刹那,眼中透着光芒,开心的笑着说。

春节前夕,灌南县院“红霞工作室”检察官们集中走访了曾经支持维权的多名困境儿童,为他们送去了教育部规定必读书目。

1.png

2021年灌南县两会期间,赵文娟代表提供了小周一家兄弟姐妹5人家庭困难的线索,“红霞工作室”检察官们立即展开走访。经查明,小周父亲坐牢、母亲在生下最小双胞胎孩子后一走了之,五个未成年孩子一直由爷爷奶奶抚养。之后,灌南县院联合县人大代表、民政部门为4个尚未成年的孩子申请纳入困境儿童。

小王兄妹俩人幼时,母亲去世,之后爷爷、奶奶、父亲接连去世,两个未成年孩子,成了名副其实的孤儿。父亲去世后,留下3万元的债权,债务人多次以各种理由推脱,更换欠条2年后仍未还款。

灌南县院“红霞工作室”支持讨要债权,最终双方达成分期还款协议,春节前收到部分还款。同时,在民政、志愿者团队等社会力量的帮助下,小王被纳入困境儿童,生活补贴标准也提高了。

近年来,灌南县院“红霞工作室”联合民政、教育、妇联、团县委、志愿者团队等社会力量,针对困境儿童启动“种子扶智计划”。对象主要为困境学生,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线上日常联络,线下从心理疏导、社会救助、法律援助等多方面进行帮扶,为困境学生带来更多希望,让寒门学子不寒心。

2.png

2020年疫情期间,灌南县院联合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为60名困境学生配备了上网学习设备,确保网课不掉线,被央视大型普法栏目《守护明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