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巾帼风采

灌南县税务局:文明岗上展风采 巾帼花开别样红

灌南县妇联 发布日期:2020-03-12 09:26:22 浏览次数: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每个女人生来都是天使,长大后的她们又化身为不同的角色……无论哪一种身份和姿态,都是世界不可缺少的色彩。在黄海之滨、灌河以南,有这样一群“蓝精灵”,她们担负着我县1.2万户纳税人的税费征收工作,她们身着蓝色税务制服,心怀金色巾帼情怀,用高效热忱的服务和公平规范的执法,成为改革攻坚战中的美丽风景。

2019年3月,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荣获全国妇联授予的“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荣誉的背后,是28名税务女干部组成的办税服务厅服务团队长期以来的默默付出。



优质服务展现巾帼风采

来到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便民服务、微笑服务是留给纳税人的第一印象。办税服务厅承担着税务登记、纳税申报、税款征收、发票领购等20多项业务,程序复杂多样,办税服务厅的女税官们平均每人每天办理业务30余起。工作强度大,但工作效率却在不断提高。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将纳税人的平均等待时长由2017年的10分钟缩短到2019年的2分钟。

“您好,请坐”、“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只见窗口的年轻女税官时丹丹笑容灿烂地向纳税人举手示意,双手接过并细致审核办税资料。这样简单的话语及动作,女税官们每天要重复无数次。

微笑是办税服务厅最好的名片。多年来,办税服务厅的女税官们坚持“微笑服务,传递税务温暖”的理念,坚守着自己的岗位,通过“举手迎”、“笑相问”、“双手接”、“及时办”、“巧宣传”、“提醒递”、“目相送”这些暖心的举动,为纳税人心间涂抹亮色。

强化素质铸造一流团队

税收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仅凭借着对税收工作的热情是不够的,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强化自身素质,特别是减税降费实施以来,办税大厅女税官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定期组织学习小组活动,互相监督、互相鼓励,一起学习一项项税收政策、一起啃完了一本本专业书籍。现已有多人通过了税务师、司法考试。为了锻炼大家的实操能力,县税务局每年都会组织全员开展岗位大练兵,岗位大轮换,不断提高团队素质,让每个人都成为“一专多精”的复合型税务人才。办税服务厅的女税官们依靠过硬素质不仅在省、市级税务部门组织的各项业务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还得到了各级政府,以及纳税人的高度认可。

热心公益传播税务真情

岗位上的女税官们,认真负责,耐心服务,下班后的她们积极承担着税务干部应尽的社会责任。女税官们主动报名参加阳光扶贫、文明城市创建等社会实践活动,利用休息时间深入贫困群众家中开展“一对一”帮扶、走上街头打扫卫生;积极参与爱心助学,她们组建的“巾帼服务队”,主动关爱留守儿童,牵头成立连云港市“蓝色梦想少年税校”,先后开展“书香连心 与税童行”、“点亮微愿 筑梦童心”等活动,为灌南县李集乡秦庄小学和育才小学的留守儿童送去图书、水杯等物品,通过讲述税收故事为学生普及税收知识,引导学生从小培养依法纳税、诚信纳税的意识,形成法治思维。她们还积极参与义务献血、环境保护,定期参加“保护硕项湖行动”,用爱心奉献社会,用靓丽的青春风采树立起良好的税务形象,赢得了地方党政、群众和纳税人的广泛好评。

战“疫”一线展现巾帼风采

“要不是着急给工人们发工资,我也不想来麻烦你们给我领票。真是太谢谢你们了。”思瑞网络科技的杨会计感谢道。因为交通管制,没法回工厂接受发票的杨会计在巾帼冲锋队员的帮助下,通过预约前台领票的方式,解决了发票领购难的问题。

“我1月份因为疫情没有来得及抄税,我通过线上申请预约今天现场帮我把税控盘清盘,不影响我接下来的报税工作,工作人员态度也很好,很热情的帮我解决问题。真的太感谢了。”连云港晨达贸易有限公司何孝华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办税服务厅巾帼文明岗的女税官们成立了巾帼冲锋队,站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她们克服了身体、心理以及家庭的种种压力,每天面对平时2至3人的业务量,却依旧热情饱满的面对纳税人的业务。

“我不是医务人员,无法用生命守护生命。但作为税务干部,我可以最大限度减少纳税人的损失。”税服是战袍,办税厅是战场,口罩是武器,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她们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风雪过后必有暖春。我们虽不能消灭疫情,但是我们的付出可以减少纳税人的损失。”

“由于特殊时期,我们通过微信群、QQ群、短信平台等方式对纳税人宣传。引导他们‘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对于急需现场办理的可以通过网上预约服务。开设绿色通道,想纳税人所想,急纳税人所急。2月份共为纳税人办理线下业务430笔,线上办理近1.8万条业务,展现了我们税务巾帼文明岗的风采。”灌南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局长孙燕燕说。正是因为税务干部们的奋力坚守,办税服务厅才温暖守护纳税人不打烊。

春华秋实,县税务局巾帼示范岗的女税官们以拳拳之心服务,以眷眷之情奉献,她们拥有海一般的激情、宁静和深沉,怀着对税收事业的无比热爱,在税收现代化浪潮中,展现着巾帼力量。未来,她们也将不忘初心,于点滴实践中贡献智慧、挥洒汗水,勇立时代潮头,不负青春“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