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巾帼风采

朱才英:古稀妻子十年如一日照顾病瘫丈夫见真情

市妇联 发布日期:2021-05-31 17:33:33 浏览次数:

在堆沟港镇七队村,流传着一段痴心妻子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照顾病瘫丈夫的感人故事。故事主人公是已到古稀的该镇七队村七组居民朱才英,朱才英今年70岁,她丈夫汪克友2011年夏突患脑梗后半身不遂,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朱才英并没有因此抛弃汪克友,相反她不离不弃陪伴丈夫走过艰难的人生道路,喂饭、吃药、擦身子……十年如一日,像伺候孩子一样照顾病瘫在床的丈夫,她用无私的爱唤起妻子生活的信心,用瘦弱的肩膀挑起家庭的重担,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人间真情。

丈夫瘫痪以前,虽然家庭条件不富裕,但是朱才英一家人还是其乐融融,然而2011年一场疾病,把这一切残忍地破坏了,半身不遂、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朱才英一下就懵了,她意识到丈夫的下半辈子可能就要在床上度过了,看着卧床不起的丈夫,朱才英感觉家庭的天空好似塌了下来。

“一定要把丈夫照顾好,这个家需要他”,这个信念支撑着朱才英提起了生活的重担。从此朱才英开始了含辛茹苦的艰难生活,当别人刚刚人睡梦中醒来的时候,朱才英已经在地里忙活了2个多小时,干完活回家做饭,照顾丈夫起居,吃完饭还要赶到自家地里干点农活,晚上当大多数人都进入梦乡的时候,朱才英还在忙着准备第二天的伙食,每天都是这样,像一个不断旋转的陀螺,终日忙得脚打后脑勺。

照顾瘫痪在床的病人是件很艰难的事,朱才英每天要为丈夫擦拭一到两次身子,每次擦好后都会为他换上干净衣服。丈夫每一次大小便之后都及时清洗,每两小时就为她翻身,晚上也是这样。朱才英压力大了就找个没人的地方,流眼泪,然后再回去笑脸相迎,别人问她有没有怨言,朱才英说:“人不能太自私了,如果离开,我会一辈子良心不安,我不会放弃的,再难都要坚持!”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4年,儿媳陈海芹因丈夫患有脑炎后贵遗症不顾女儿读高中的母女情,抛弃她们一家出走,至今未归,这给不幸的家庭又是雪上加霜。

吃苦受累洗衣做饭,这些对于朱才英来说还不算什么,丈夫治病的费用像一块巨石一样整日压在朱才英的心头,为了筹钱,朱才英早起晚睡拼命干活,挣的钱仍然不够,家里养的鸡鸭下的蛋,全家人也舍不得吃,全部换成钱,给丈夫治病。

十年多来,朱才英到处打听医治半身不遂的良方,可是一次次希望之火被点燃,一次次又被现实无情地浇灭。她拜访过许多医生,她总是在失望中坚持着,从未放弃。“做人做事要讲良心,夫妻之间更不能有难就分”,这是朱才英常说的一句话。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朱才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颠覆了这句老话。

目前,她们全家在政府低保的照顾下,丈夫汪克友能推车晒太阳,儿子虽然脑筋不好使,还能在上海一家饭店做洗碗工,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朱才英十年如一日的照顾瘫痪丈夫让村里的老少爷们佩服万分,提起朱才英大家都满口称赞:“丈夫瘫痪十年,依然不离不弃,全心全意地照顾,现在已经很难找到这样的好人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朱才英十年如一日地悉心照顾下,丈夫汪克友的身体如今已经比以前好了很多”。谁能想象得出这十年朱才英付出了多少辛劳,伴随了多少辛酸,承载了多大压力!然而面对这一切,朱才英没有半句怨言,留下的只有她每天抱着丈夫锻炼的身影。

问及今后的打算,朱才英说他还要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照顾着汪克友“他是我的丈夫,我是他的妻子,我有责任照顾好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