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巾帼风采

用爱心为困境儿童传递检察温暖

灌云县妇联 发布日期:2020-06-05 10:11:38 浏览次数:

李杰,女,34岁,中共党员,现任灌云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她带领灌云未检团队积极构建“211法治护航工程”,精心打造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工作品牌。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法律的公正和尊严,用自己的热情和坚持为未成年人尤其是困境儿童点亮一盏明灯。个人被市检察院记三等功两次,被评为灌云县儿童工作先进个人、灌云县“三八”红旗手、灌云县第三届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她所负责的工作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江苏省法治文化示范点”、“江苏省成长护航工程示范项目”等十余项荣誉称号。

一、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民事检察职能,为监护缺失儿童健康成长提供司法保障。

小孙兄妹俩的父亲于2012年7月22日因交通事故不幸去世,智力残疾母亲汪某某之后一直下落不明。兄妹俩的祖父早年去世,二人由祖母贺某某(194912月出生)独自抚养。全家靠低保度日,生活十分困难。李杰带领团队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案件线索,立刻走访民政部门,得到的答复是汪某某是否失踪没有法律手续认定,兄妹俩无法享受国家补助。根据救助规定:兄妹俩的母亲失踪多年,如果经法院宣告失踪,兄妹俩就能享受补助。但由于宣告失踪是民事诉讼法规定的程序,加之兄妹俩年龄尚小,祖母年事已高,法律规定不了解也没有能力向法院提起宣告失踪诉讼李杰决定帮助兄妹俩,通过深入走访调查兄妹俩所在村委会、辖区派出所及周边邻居,全方位调取证据,启动支持起诉,协调司法局提供法律援助最终法院依法判决汪某某失踪。李杰及时将救助线索移送民政部门,帮助兄妹二人享受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助。20196月,兄妹俩终于民政部门登记在册的孤儿,每人每月能够领取1200元的生活补助。领到补助款的那天,孩子的奶奶专门给灌云检察院送来了锦旗,拉着检察官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们,现在孩子有了国家抚养,我走了也能安心了。”同时检察机关走访兄妹俩所在学校,协调减免了学杂费、生活费电话沟通、节日看望,了解兄妹俩的生活学习情况、关注他们的心理状况成了李杰的日常工作。疫情期间,李杰向院领导汇报,及时为缺少线上学习设备的兄妹俩送去了智能手机,让兄妹俩能够及时学习

    二、积极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多点发力,维护困境儿童的合法权利。

疫情防控期间,李杰全力帮扶贫困学生“线上学习”不停课不掉队,切实保障“困境儿童”平等受教育权。李杰在回访小孙兄妹俩时发现,因为缺少设备他们无法及时参加线上教学,困境儿童的线上教学能够得到保障引起了李杰的关注,她带领部门干警以问卷调查、电话回访等形式,对参加线上教学情况进行抽样调查。发现困境儿童因家庭贫困缺少接收设备,未参与线上教学情况相对突出,向该县教育局发出提示函,督促县教育局精准掌握线上教学情况,堵住疫情期间网上教学漏洞,破解“困境儿童”线上学习难题。教育部门收到提醒函后高度重视,对全县中小学生参与线上教学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拟订整改措施,将法治教育课程纳入线上教学,出台推进疫情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全覆盖的针对性举措。李杰积极行动,延伸办案职能,联合教育、团委、电信部门开展“公益助学 精准扶贫”行动,12名困境儿童捐赠智能手机办理流量卡及安装调试学习软件。做法引起社会关注,点燃社会关爱之火,爱心志愿者主动联系检察院积极参与助学接力行动,向困境儿童捐赠学习设备,推动社会力量共同维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三、阳光帮扶,温情关爱,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法律“保护伞”。

面对特殊群体青少年,李杰同志更是温情关爱,带领志愿者走进孤儿院、留守儿童学校、困难家庭送温暖,开展阳光护蕾、阳光暖心、阳光关爱三大工程,被孩子们亲切的称为“检察官姐姐”。在县委政法委统一领导下,联合县司法局、民政局、教育局、卫生局、团县委、县妇联、关工委及未成年人保护组织等10家单位出台《关于建立联动机制合力打造青少年维权品牌的工作方案》,创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检察协调、社会协同、多方参与”青少年维权工作模式,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向失足青少年、困境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倾斜。自2018年最高检出台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意见以来,该院将建立未成年被害人救助机制列为创新试点,李杰积极协调控申部门,创设“1+10+1”多维立体救助平台,构建了“经济救助、法律援助、社会救助、心理援助”四位一体的司法救助体系,推进国家司法救助与综合多元帮扶深度融合,并出台《灌云县检察院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办理工作办法(试行)》等专业化办理制度,确保不漏救一案。目前,已先后为18名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开通绿色通道,发放救助金23.3万元,落实2.6万元教育扶贫资金,综合运用包括法律援助、经济救助、精神抚慰、入学、工作等多种方式进行多元化救助。

李杰同志以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名基层女检察官的为民情怀和正义力量,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司法的温情、社会的关爱传递到困境儿童、困难家庭“心坎”上,以对孩子们的爱和社会责任感谱写了一首检察人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