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巾帼风采

好孙媳李金娟:为百岁老人开启“无声之乐”20年

灌南县妇联 发布日期:2020-05-27 10:46:37 浏览次数:

5eccfd477c772.jpg

在田楼镇西盘村,只要一提起李金娟的名字,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奖她是一个孝老爱亲的好榜样。20年来,李金娟用博大的胸怀为丈夫的百岁奶奶周国兰撑起了晚年幸福的“蓝天”。

李金娟,今年49岁,初中文化,1993年,经人介绍,和西盘村成树光步入婚姻的殿堂。

“我和丈夫成树光结婚第7年时,公公去世了,我的孩子6岁。老太和我们一起生活的时候已经80多岁了,按理说,像我们这么年轻应该是出去打工挣钱,但因为我们有老太在,所以我就不能出去打工,就让成树光一个人外出,自己就在家照顾一老一小,我没有遗憾,也没有抱怨。感觉到老年人就是我们家老祖,这是我应尽的义务!”5月21日上午,见到笔者前来采访,李金娟笑着说。

据李金娟介绍,老太今年103岁,目前是全镇年纪最大的一位老人,老人历经一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百年岁月浸染了她一头如雪的白发。周国兰老人的命运坎坷,老太爷正值壮年时就因病去世,老人独自抚养带大了三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在老人83岁那年,儿子和大女儿先后也因病去世了,一直和儿子一起生活的周国兰老人陷入了失去儿子的悲痛与如何独自生活的困扰中,由于悲伤过度,周国兰老人的听力越来越差了,几乎听不到外界的任何声音,从此再也不能独自生活,而她的二女儿和三女儿也已嫁到外村。当年还不到30岁的李金娟和丈夫经过商量以后,决定把老人接到自己家里,以孙媳妇的名义照顾老人晚年生活。

随着年岁的增长,周国兰老人完全失去了听力,即便说再大的声音她都无法听到,腿脚也越来越不利索,但视力却还不错,李金娟和老人之间的交流全靠手势与眼神,几年下来,李金娟和周国兰老人之间竟形成了一种别样的默契与乐趣。

李金娟告诉笔者,有时候喊老人吃饭时,她就会往自己嘴里面指一指,指了以后老人就会起床,老人吃到可口的饭菜时会特别地高兴,偶尔还会说谢谢呢!让我们非常开心。

老人年岁大了,真的像小孩,思想也单纯,看到老人吃饭时开心地笑,李金娟也从心里感到快乐!

平时因为和老人无法用言语交流,李金娟没事的时候就喜欢抚摸老人满头的白发,或者给她梳头,再不就牵着她在村里的小路上走一走,吹吹风,哂晒太阳。尽管没有言语的交流,但李金娟对老人的爱已渗透在这些无声的表达里,每当此时,老人便会一直握着李金娟的手,久久地凝望着她,从内心感激这个让她晚年幸福的大孙媳。

“虽然奶奶已经103岁了,但我希望将她伺候的服服帖帖,让她心情很舒畅,能多过几年,希望她是全县最长寿的。”李金娟说。

20年来,李金娟对老人的照顾,早已让她的一双儿女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两个孩子对老太也是格外孝顺,已经参加工作的重孙成威每次从南京回家都会买来一些老人爱吃的食物,这也让李金娟备感欣慰。

而村民们对李金娟更是赞不绝口,都认为是李金娟上行下效的榜样做得好,平时都把李金娟作为教育子女的典范。

“农村有句俗语,一代管一代,孙子不问老太太,生活起居一直是孙媳妇李金娟的悉心照顾,只是因为她的孝顺,才有老人的健康身体,我们为周国兰老人感到幸运,幸运的是她拥有这样的一个孙媳妇,李金娟值得我们尊敬,更值得我们学习!”田楼镇西盘村村党总支书记耿士林告诉笔者。

“‘百善孝为先’,我们做子女的应该孝敬老人,孝敬老人是我们做人的根本,俗话说,家有一老胜过一宝。虽然老太的耳朵听不见,我们之间无法用正常的语言来进行交流,但是每次看到老人对我充满感激与依恋的眼神,我就会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面对村干部和村民们的夸奖,李金娟总是笑着说。(灌南县妇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