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巾帼风采

胡成娟:传承非遗文化,田野里长出的艺术臻品

灌南县妇联 发布日期:2020-07-20 09:38:35 浏览次数:

您能相信吗,每年麦收过后被农民朋友们嫌弃无大用的麦秸秆,却是古代一种宫廷工艺品——麦秸画的原材料。而这项千年不朽的手工技艺,在我们灌南县也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创新。今天记者就带您去认识一位制作麦秸画的能工巧匠,同时见识一下麦秸画的制作工艺!

盛开的腊梅、高昂的雄鸡、咆哮的猛虎……眼前这些栩栩如生、飘逸洒脱的艺术品全部是用麦秸秆制作的。这些精美麦秸画的创作者叫胡成娟,是县初级中学的一名美术老师。谈起接触麦秸画的经历,就得说到她那心灵手巧的奶奶。小时候,每到麦收时节,奶奶就带上她一起去寻找那些特别有光泽、粗壮结实的麦秸。回到家中,奶奶除去秸秆外面的膜,再切片切丝,然后拼拼贴贴,别人家送进炉膛里的草料便神奇变身,成了让人惊叹的各种花鸟鱼虫、山水风景。而此时,一颗艺术的种子已在胡成娟心中悄悄地发芽、成长。

那么,这麦秸画技艺是如何把一根根麦草变成精美画作的呢?据了解,制作过程共有十几道工序:熏、蒸、漂、刮、推、烫、剪、刻、编、绘。而在这些工序之前,首先要做的是挑选和储存麦秆,这可是个功夫活。

一幅幅散发着麦秆芳香的画作,正是劳动者们智慧的结晶。胡成娟把自己大量的心血倾注在自己挚爱的麦秸画创作中,乐此不疲,正是想把这项民间文化继续传承下去。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朋友接触麦秸画,尝试麦秸画,让这项民间艺术在文化的大画卷中散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灌南县妇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