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巾帼风采

巾帼三农之星——范育明

市妇联 发布日期:2020-12-02 11:28:36 浏览次数:

她长年奔走在生产第一线,始终把为农服务作为第一要任,先后发展了食用菌、大棚蔬菜、葡萄等特色基地,尤其是近10年参与食用菌产业规划与实施,参与引进50多家食用菌企业,工厂化食用菌集聚度居全国首位,荣获“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示范县”等荣誉称号。她就是灌南县蔬菜办公室支部书记范育明。

范育明工作以来承担了“食用菌周年安全生产新技术研究”等近50个研究课题,通过试验研究,增加了技术储备,为科学开展高产高效栽培提供了技术保障。先后引进W192双孢蘑菇等园艺作物新品种20余个,推广杏鲍菇-菌渣生产草菇-菌渣生产蔬菜等生产模式,在生产上均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2009年初,在灌南县发展食用菌产业之初,范育明鼓励爱人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回乡创业,自主创办了丽莎食用菌公司,采取工厂化周年生产杏鲍菇、双孢菇,十年来企业不断扩大规模,现已发展成为拥有4家子公司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年销售1.5亿,带动近700多人从事食用菌产业生产销售,仅工人工资每年约3500万元。

多年来她将公司车间作为单位试验基地,与同事们进行不同生产配方高产试验、废菌包循环综合利用试验、新品种生产试验,率先使用高压灭菌、净化室液体接种等先进的生产工艺,试验成功后在全县推广应用,推动了全县食用菌产业的快速发展。

在生产关键时期她还深入田间地头、企业生产车间开展培训指导工作,举办技术培训班90余期,指导1万余人次。此外,还每年参与科技入户及挂县强农富民工程项目实施,培养科技示范户。同时通过“带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不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外出学习,根据生产需要邀请科研院所专家来到基地提供技术指导。

她工作中参与多项技术课题研究,成果显著, 2020年被省组织部评为乡土人才“三带”新秀,省妇联评为省“十行百星”巾帼三农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