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巾帼风采

徐凤珍:为农服务是我一辈子的初心

灌南县妇联 发布日期:2020-04-13 10:26:35 浏览次数:

67岁本应是在家种花养草、游山玩水的年龄。可对于江苏省灌南县退休高级农艺师徐凤珍老人来说,她却选择每天奔波在乡间田野,把农业技术免费传授给种养大户,用自己的知识和汗水为农民脱贫奔小康铺就致富路。

一大早,徐凤珍刚放下饭碗,就接到灌南县三口镇种粮大户周王玉打来电话,说他家600多亩麦田出现部分麦苗叶子发黄,请徐凤珍到现场查看。放下电话,徐凤珍连忙开车前往20公里外的三口镇,到达现场,徐凤珍仔细查看后,判定是受前一段时间倒春寒影响,造成部分麦苗冻坏所致。

40多年前,不到20岁的徐凤珍从农校毕业后就被分到原灌南县花园乡农技站,从此她就扎根在农村,把全部的心思用在农业技术推广上。退休后的徐凤珍本应在家安享晚年,可徐凤珍确认为:“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学的又是农业。我要用我的毕生所学,为乡亲们奉献我的一切。”

种粮大户周兆建之前对种植粮食可以说是一窍不通,5年前,周兆建流转了600多亩土地想发展粮食种植,可是,他对粮食种植没有一点经验,就在他犹豫不决时,徐凤珍鼓励他慢慢来,并主动当周兆建的技术顾问。每到生产关键时刻,徐凤珍总会及时出现在现场,帮助周兆建落实每一项技术措施。现如今,周兆建不仅成为种粮食的行家里手,他的种植规模也扩大到2000多亩,项目涵盖粮食种植、莲藕种植。

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走村串户,下田进园,悉心指导农民群众应用新技术、新品种、新农药。退休后的十几年来,徐凤珍也记不清自己帮助了多少种养大户通过自己的传帮带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在群众的心里,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徐大姐”。“徐大姐只要我们打电话给她,她都尽一切可能来,给我们指导呀,提好多建议,给我们种植、养殖带来很大帮助。”种养大户周王玉说。

说话干干脆脆,走路风风火火是徐凤珍留给人的第一印象。年近七旬的徐凤珍动情地告诉记者,她们这一代老农业技术人,受过没粮食吃的苦,生怕农民因农作物的歉收而伤心,她愿意将毕生的学习经历和农业知识传授给年轻的一代。“只要我能走,能动,我一定尽我的全力为农民服务,为农民脱贫攻坚奔小康贡献我的力量。”徐凤珍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