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巾帼风采

朱海红:坚守为民初心 主动履职担当

连网 发布日期:2020-12-03 17:56:00 浏览次数:

“在社区工作,拿那么点工资,到底图什么?”从开始到现在,总有那么多质疑声出现在朱海红的耳边。但是海州区人大代表朱海红总说:“每当自己的工作付出换来群众真诚的笑容,自己就会有莫名的满足感,就像心里有一颗经久不息的火种,从心底油然而生一种坚持。”

探索社区发展之路建强党建根基

“一贫如洗”是朱海红第一次来到海州星化社区的直观印象。社区办公用房只有50平方米,没有活动室,居民到社区办理业务有时只能排队“露天”办理,大家搬桌椅在外面开会,时间紧急时,只能站着开会。各项基础设施非常薄弱,连正常的办公条件都异常艰苦,根本无法满足群众需求及社区日常工作的开展……外在基础条件的薄弱,让朱海红萌生必须积极地去争取资源,做出改变,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社区的温暖。

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社区要想建设好,资金保障是根本,以当时的社区基础条件是争取不到项目和资金的。朱海红自筹5万元,打造了第一间功能室——日间照料室,这也是中央厨房概念产生的起点。随后,她带领社区队伍“走南闯北”学习苏南各地先进党建经验,并立足辖区老年人为主的实际情况,提出通过实施红色星化、公益星化、乐龄星化、众创星化、童悦星化五大工程,优化服务居民的各项平台,解决辖区居民日常生活娱乐需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坚守为民初心之路破解民生难题

“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是老百姓投票选上来的,当然是要利用好平台,想着为老百姓做点什么。”朱海红告诉笔者。

作为海州老城区的代表,辖区内空巢、失能、高龄人口一直牵动着朱海红的心。得益于上级部门和领导的关心指导,星化社区“中央大食堂”找到破解之法,率先推行“中央厨房+社区”养老服务,解决老人吃饭难的问题,让辖区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吃饱吃好。不仅如此,她还将“中央大食堂”的建设,带到海州“两会”上,由她提案的《关于推动海州区中央厨房配餐送餐中心的建议》得到领导的重视,相关部门扎实推进。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面对海州区疫情最严重的矿山院宿舍,朱海红毫不迟疑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扛起守卫居民的重任。面对疑似患者,工作人员难免有畏难情绪,她总说:“我是这儿的社区书记,我先上。”整个疫情期间,以她为首的“抗疫冲锋队”逆向前进,上门入户1100多次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进行心理疏导,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她被社区的爷爷奶奶亲切地称为“好闺女”,但是从疫情开始她就从未回家见过自己的闺女,吃住都在社区。在她24小时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连轴转的工作强度之下,矿山院宿舍连续19天无新增病例,成功降为二级管控,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参考。

铆足服务群众之路打通基层民主“最后一环”

近年来,朱海红的付出,全体选民有目共睹,每年年初海州区“两会”期间,朱海红总是带着实实在在的群众诉求。她创新接待选民方式,有她在的地方就有群众“诉求”,她随身总是携带着笔和纸,只要有群众反映问题,她都热心询问,耐心解答,辖区居民亲切称她为“爱管‘闲事’代表”。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期间,她先后接待走访选民20余人次,共收集意见建议30余件。小到道路积水、小区及楼道照明路灯、居民公共晾晒等问题,大到如何均衡推进海州区西部城区的发展等问题,她都详实记录,能当场解答的给予充分答复,凡是她能够办理解决的,她都亲力亲为、跑前跑后,不能解决的交由街道人大工委汇总后向上提交并且跟进办理。

正如她所说的,人大代表不仅仅是接受群众反馈的问题,更要善于发现问题,想着怎么去给老百姓解决问题。就是这样的一位基层人大代表,正在用自己的点滴行动,诠释代表履职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