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巾帼风采

【战疫先锋】有勇有谋的战“疫”尖兵

灌云县妇联 发布日期:2020-03-12 10:19:27 浏览次数:

今年春天的脚步,因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变得沉重而寂静。用生命守护生命,以力量传递力量,一个个逆行身影,令这个春天有太多浴火而生的感动。

马士化,县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副主任医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她和同事们不知疲倦,与时间赛跑,与病魔夺命,奔跑在抗击疫情的路上,是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锐不可挡的尖兵。

谋划在前:快速反应占先机

打仗靠谋略。疫情防控是一场必须打赢的阻击战,必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否则,就有可能贻误战机,受制于

作为疾病防控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在市、县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之前,马士化以高度的职业敏感性超前研判,准确把握,迅速牵头制定了全县疫情防控专业应急方案、卫生学技术指南和技术规范,为全县科学精准防控疫情超前做好了技术保障。

与此同时,疾控中心成立4支应急工作组,第一时间奔赴一线提供防控技术指导,确保了全县疫情防控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强势推进。

冲锋在前:精准施策不延误

打仗讲战术。疫情防控也是一场专业性强的阻击战,必须击中要害,才能克敌制胜。

打仗讲战术。疫情防控也是一场专业性强的阻击战,必须击中要害,才能克敌制胜。

马士化以高度的责任感,始终沉在一线,亲自监测,及时准确研判和把握疫情防控趋势,建立专家组早碰头、晚会商机制,为县委、县政府科学防疫提供决策依据。

她始终冲在一线,亲自带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环境消杀、宣传教育和防控业务技术培训,确保了防控关键技术环节一个不漏、特定人群管控一个不少。

经过多方积极争取,在全市县级首家高标准建成PCR实验室,实现县内及时采样、及时检测,为防控和治疗提供了技术支撑,更赢得了时间。

示范在前:坚守岗位作贡献

打仗看示范。疫情防控阻击战更是考验党员干部政治品德、责任担当和工作作风的重要战场。

马士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连续工作1个多月,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完全顾及不到家里的老人和孩子。80多岁的老母亲身体不好,疫情发生后她没有回去看望一次;哥哥病重,计划好陪哥哥去医院看病,也因为疫情防控一拖再拖,甚至连电话都没时间打;春节也没能为孩子做一顿饭,晚上到家孩子睡着了,早上孩子没醒她就走了。不是她不惦记80多岁的老母亲、病重的哥哥、幼小的女儿,而是因为防控疫情是她的职责,是她身为疾控人的使命,她只能把惦记悄悄地放在心里。她说: 党和人民需要我们冲锋在前,我们定不辱使命,全力以赴。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疫情当前,马士化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奉献体现责任担当,用对人民的一颗赤子之心,用疾控人的一颗奋斗之心,守护着全县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