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巾帼风采

张晓燕:用爱心换学生的真心

灌南县妇联 发布日期:2020-09-30 09:51:42 浏览次数:


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谁不爱学生,谁就不能教好学生。”灌南高级中学高三(2)班班主任张晓燕从教20多年来,用母亲般的关爱去关怀每位学生,陪伴学生的成长。

张晓燕从师范学院毕业后,一直从事语文教学工作,也一直做班主任。师爱是一种最无私的爱,10年前,张晓燕所带班级的一名学生因小事动手打了其他班级的学生,如果上报教务处,这名学生就会受到处理。当时,正是高三学习紧张的时刻,如果上报就会影响学生的高考复习。张晓燕带上这名学生,她自己花钱买了水果,亲自上门向被打的学生道歉,最终取得被打学生的谅解。从那以后,这名打人的学生像换了个人似的,不仅听老师的话,学习成绩也上去了,还考上了理想的大学,目前,这名曾经打人的学生还成为一名公务员。每到逢年过节,这名学生都会以不同的方式问候张晓燕,让张晓燕心里感到无比的欣慰。

“在处理学生问题的时候,我会从家长的角度、从他们妈妈的角度来考虑我为什么要这样做?然后让他们觉得我是真心实意为他们好的,让他们也感觉到老师的一片苦心,这样他们就不会去排斥你。”张晓燕说。

教师的爱与育人的责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学生的成长和进步跟教师的爱是分不开的,教师的爱对学生具有感染力和推动力,是一种重要的教育力量。在张晓燕的眼里,每名学生都是最棒的,她的教学原则是一个都不能少。

“教学方面我的原则是一个都不能少,意思是指在课堂上所有的同学眼光都要聚焦老师,不允许开小差,不允许打瞌睡。如果我发现这类情况的话,我会调整一下课堂的气氛,继续带大家一起学。还有一个都不能少,是指学生不能掉队,不能只关注优生,忽略了成绩比较差的学生,我希望所有同学共同进步,所有同学都能取得优异成绩。”张晓燕说。

托尔斯泰说过:“如果一个教师把热爱教育事业和热爱学生结合起来,他就是一个完美的教师。”多年来,张晓燕用自己的爱心换得了学生对她的真心,她也多次被市县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今年又被评为连云港市名师。在今年的高考中,她所带的班级有46人达一本分数线,1名学生被南京大学录取,11名学生进入“211”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