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巾帼风采

成炳花:照顾痴呆儿34年无怨悔

灌南县妇联 发布日期:2020-12-28 11:19:20 浏览次数:


走进田楼镇头图村,只要一提起成炳花的名字,人人都会伸出大拇指,称赞她是一个特别有责任心的好母亲。34年来,成炳花面对患有先天痴呆的儿子付明舟,付出了人世间最宝贵的感情、亲情和真情,用她那颗朴实善良的心温暖着全家人。

成炳花今年60岁,小学文化,1983年3月经人介绍嫁给本村青年付怀用,第二年他们的儿子付明建出生了,全家人特别开心。1986年成炳花又怀孕生下了二儿子,孩子出生后不到15天就因感冒引起肺炎,成炳花和丈夫付怀用便将孩子带到响水县人民医院救治,在检查治疗过程中,医生告诉成炳花夫妇,根据治疗观察,他们家的孩子属于痴呆儿的可能性很大,瞬间,成炳花彻底崩溃了,怎么也不相信自己家的孩子会成为痴呆儿,医生叮嘱成炳花要坚持为孩子服用庆大霉素和钙片,促进孩子体格发育。当时,成炳花把自己口袋里仅有的150元钱全部购买了庆大霉素和钙片。

回到家后,因为孩子小,无法服药,成炳花就用擀面杖将钙片碾碎成为面状,然后用温开水冲匀,一勺一勺给付明舟服用。

付明舟两个月大的时候还不会哭闹,成炳花更是寸步不离孩子,担心孩子安全问题。平时只要看到孩子的小嘴巴动了动,成炳花就知道孩子饿了,就要给孩子喂奶。在喂奶时,成炳花一边喂一边哭,心里一直担心这个孩子的将来究竟该如何抚养。随着时间的推移,附近邻居家的孩子刚满一周岁都开始呀呀学语,而且渐渐地会走路了,可是付明舟的腿却软软的,也不会迈腿挪动一步,目光呆滞,吃东西都要人喂。

看到成炳花平时带孩子特别辛苦,丈夫付怀用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本身是个木匠的他从家前屋后找来一些木料专门为孩子定制了凳椅,等成炳花将孩子喂完饭以后,就可以将孩子固定在凳椅上,这样,成炳花就轻松多了,还能够料理下家务。后来,到了该吃饭时间,付明舟也会习惯地发出独特的“呲呲”声响,只要听到孩子的声音,成炳花就知道孩子饿了。

到5岁时,付明舟才开始学会走路,虽然比别人家的孩子晚走了4年路,但看到儿子终于能够迈开两腿走路,成炳花和丈夫付怀用的脸上还是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1997年6月的一天下午,成炳花到田间给水稻打药除草,而付怀用又要骑车送长子付怀建到长茂中学读书,等成炳花从田间回来,却发现付明舟不见了,于是,成炳花发动全家人四下寻找也没有发现付明舟的身影。一直到晚上10点左右,成炳花和付怀用打着手电筒,终于在204国道茂兴段找到了躺在路边的付明舟,当时夫妻俩抱着付明舟嚎啕大哭,成炳花下决心从此再也不让付明舟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据成炳花推断,当天下午,付明舟可能是看到哥哥坐车的时候尾随其后“跟路”走丢的。

“付明舟最爱吃蛋炒饭和山芋,不管怎么忙,我都会做给他吃,平时亲朋好友家的婚丧喜庆,我都是请人代礼,自己从不到场,时间长了,亲朋好友知道我家的情况,也都习惯理解了。”成炳花告诉笔者。

2010年3月,大儿子付明建结婚以后,成炳花和付怀用迫于家庭经济困难带着付明舟到浙江打工补贴家用,可能是因为地方生疏原因,在外20多天时间里,付明舟有一半时间不睡觉,经常自言自语大声呼喊,还时不时地闹“绝食”,眼看着孩子的身体越来越瘦,成炳花和付怀用心里特别难受,于是他们选择放弃在外打工,将付明舟带回老家照看。

34年来,成炳花总是早早起床打扫卫生,为儿子洗脸、做饭。天热时,为了付明舟不生褥疮,她每天坚持给他擦身洗澡,付明舟偶尔心情不好时还动不动打她,成炳花的脸上经常被付明舟抓出深深的伤口。

“有人劝我放弃痴呆儿子,我思来想去,在这个世界上,除了我是她母亲还有谁能这么用心照顾他呢,我会照顾他,一直到我照顾不动为止。不管怎么说,付明舟是我自己身上掉下的肉,怎么能够舍得呢,只要自己还有一口气在,就让他舒舒服服过好每一天!”成炳花对笔者说。

得知成炳花家的情况后,县镇残联部门不仅为付明舟办理了残疾证,而且落实了残疾人补助待遇,同时把成炳花家纳入低收入户范畴,每逢春节和中秋节,镇村两级党员干部还会为成炳花家送上帮扶资金和生活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