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巾帼风采

张淑娟:暖心大姐情洒黄海之滨

灌南县妇联 发布日期:2020-03-12 10:10:41 浏览次数:


灌南县司法局堆沟港司法所所长张淑娟,2007年参加公务员考试,从家乡赣榆招到了灌南,一干就是十几年。多年来,她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社区矫正、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得到了上级的认可和地方百姓良好的口碑。

邻里乡亲的“调解侉子”

2016年7月的一天,残疾妇女李小花来到司法所,告诉张淑娟,她的丈夫顾小军沾染上赌博的恶习,把家中的积蓄输个净光。李小花多次相劝无效,回了娘家,并要求“离婚”。交流中张淑娟发现夫妻俩的感情并没有出现问题,只是丈夫的恶习让妻子感到失望。当晚张淑娟没有让李小花回家,而是和她住在了一起。一夜的长谈,让李小花感觉张淑娟就是自己的娘家人。第二天张淑娟来到顾小军家,狠狠地批评了他,还给他上了一堂禁赌法治课。顾小军深表悔恨,并写下了保证书。就这样,张淑娟用了一宿两天的时间,把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给挽救了回来,后来张淑娟也就成了李小花的“侉”大姐。

特殊人群的“暖心大姐”

“要不是张大姐,我想都不敢想这辈子还能娶上媳妇,有个家……”封某动情地说。四年前,封某因寻衅滋事罪被判处缓刑在社区服刑。从小失去父母无人教育,第一天到司法所报到就思想抵抗、言语不恭。面对这么个“刺头”,张淑娟格外上心,为他“量身”制定矫正方案。谁知,封某报到后就不见踪影了。张淑娟向封某了解犯罪时的同案人员,挨家挨户地找,最终在他一个朋友家找到了他。张淑娟告诉封某不遵守社区矫正规定的后果,晓之以情,可是封某无动于衷。于是,张淑娟成了封某家的常客,一次次地谈心。终于有一天,张淑娟拎着一个生日蛋糕来到封某家,他的一颗心被张淑娟的诚心和爱心给撞开了。在张淑娟的帮助下,封某到县劳动技能培训中心学习焊工技能,后来张淑娟又为其联系了镇里的一家企业让其上班。封某不久就成为企业的业务骨干。事业上有进步,爱情也跟着来。矫正期满时,封某给张淑娟发了长长的一条短信:没有您,就没有我的今天。您是我永远的大姐……

在校学生的“法治副校长”

“我喜欢听张校长讲课,张校长的法治课一听就懂,我回去还要讲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听呢”!这是我们在孟兴庄镇常听到的青少年学生说的话。2012年,张淑娟刚到孟兴庄镇,就对青少年学生的成长开展了调研。据调查,该镇父母长期在外务工的占全镇家庭总户数的75%以上,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太多,孩子成长教育特别是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太单薄。“如果孩子因为父母不在身边接受教育和关爱,导致不懂法违法犯罪了,就太令人痛心了”。这是张淑娟调到孟兴庄镇后第三天主动找镇党委书记说的话,从此,张淑娟在该镇开始了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征程。十年来,张淑娟在辖区内的中小学上法治课480余场,受教育学生达5万余人次,接受学生咨询1千多人次,得到了地方百姓和党委政府的好评。

说客眼中的“铁包公”

随着司法行政承担工作的增加,司法所长手中的权利也越来越大。在工作中,张淑娟时刻保持警醒,在原则面前不让步、不含糊,是非分明,立场坚定。2017年3月的一个下午,一位老同事来到张所长办公室,想要为一名服刑人员请假外出务工,张淑娟向老同事解释社区矫正的相关规定,明确表示无法为其外出开“绿灯”。老同事拿出一个装有现金的信封放在桌子上,说是服刑人员的一片心意,请张淑娟帮忙,被她严词拒绝。在调解工作中,经常有熟人找到张淑娟,请她偏袒某一方人员,她始终谨记自己的职责与使命,公平公正,廉洁自律,按程序依法处理事情。刚开始的时候找张淑娟说情的人很多,后来说情的人逐渐减少,因为他们都知道,在张淑娟这里,违反原则,违背法律的事情无法“通融”。

领导眼中的“螺丝钉”

乡镇司法行政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工作多年来,张淑娟始终把自己当成一颗螺丝钉,钉在基层,服务群众,认真地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加强对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抓好社区矫正和普法教育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只要是领导交办的事情,她从来都是不折不扣的完成,没和领导提过要求、发过牢骚。

独生女儿的“差评妈妈”

作为一个外乡人,家庭工作难以兼顾,只有周末才有机会与丈夫孩子团聚。遇到特殊时间节点、工作繁忙时,一两个月都回不了家。2007年刚到灌南上班,她的女儿才6岁。每次离家,都伴着女儿声嘶力竭的哭喊声。这些年来,张淑娟照顾孩子的时间屈指可数。现在,孩子长大了,常与她开玩笑,说她就是个“差评”妈妈。“孩子小升初的时候,我不在她身边,孩子中考的时候,我也不在她身边,没给她开过一次家长会,没给她辅导过一次作业,也难怪她给我差评。”张淑娟说着这些,眼底却流露出一丝心酸,但转瞬间她又爽朗的说,“因为不在一起,我每次见到女儿时,都能发现她成长的进步点,这也算是安慰吧!”

战“疫”一线巾帼不让须眉

张淑娟现任堆沟港镇司法所长,新北村分工干部。1月30日上午,张淑娟接到堆沟港镇疫情防控任务,镇里通知所有人员1月31日全部到防控一线,她家住赣榆区青口镇,她怕影响第二天的工作,30日下午就赶到堆沟港镇,做好第二天上班的准备。从1月31日起,张淑娟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疫情防控中,配合村支两委干部,逐家逐户多轮排查武汉返乡人员,对广大村民进行正面宣传,稳定民心,安排村干部做好居家观察群众的生活保障。

2月2日下午,张淑娟接到女儿电话说奶奶身上脏了。原来,张淑娟78岁的婆婆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生活基本不能自理,稍有大意,大小便就弄得满身都是。张淑娟接到女儿电话后,立即赶回家中,为婆婆洗澡换衣服。然后张淑娟郑重的把照顾婆婆的重任交给老公和闺女,告诉他们,疫情结束前她没有时间回家了,让他们好好照顾婆婆。女儿拉着张淑娟的手说:“妈妈,你和领导请个假,不要去上班吧,你身体那么弱,万一出事了怎么办?”张淑娟知道,闺女是心疼她了,因为生孩子时候大出血差点没命,以后张淑娟的身体一直不是太好,每年冬天,只要有流感,她非生病不可,生病后还会久咳不愈。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不能退缩。张淑娟对女儿说:“妈妈知道你心疼我,但是在这种时候,你希望妈妈做一名逃兵吗?妈妈必须承担起自己的责任。”第二天一早,张淑娟就又匆匆离家返回岗位……

自参加司法工作以来,张淑娟先后多次被评为市“司法行政先进个人”、县“五一巾帼标兵”、市“司法所先进个人”、县“六五”普法先进个人、县政法委“政法系统先进个人”等称号。“有失也有得”,张淑娟在关心丈夫、关爱子女、照顾家庭上是有所缺失,但她却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组织的肯定。她常说:“我只有认真完成工作,才能对得起帽子上面的国徽。”(灌南县妇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