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巾帼风采

李久华:家庭“档案”见证生活变迁

灌南县妇联 发布日期:2020-07-20 09:36:49 浏览次数:


田楼镇浦二庄村村民李久华,今年77岁,初中文化,每当有人提起她,村民们都会伸出大拇指点赞,老人家里的一本本家庭“档案”,详实见证了35年来农民家庭生活的发展变化。7月14日上午,笔者来到了李久华的家,老人高兴地带着笔者在她家的楼上楼下参观了一番,然后向笔者讲起当初开始家庭“记账”的缘由。

1986年12月,村里账面上反映李久华家欠农业税860元,但李久华记得已经在2个月前通过以粮代税抵交了,最后,村干部从村民组长的家里找出了写有李久华名字的那张被揉得皱皱巴巴的农业税完税证。于是,从第二年元旦起,李久华对上缴村里税费和家庭日常开支进行记账,账本上大到女儿结婚陪嫁,小到平时买的一盒火柴、孩子的学习用品什么的,都被她一一记录下来。

“2004年中央1号文件出台以后,国家取消了农业税,农民种田不再缴税费了,乡村干部上门筹款的少了,为农民服务的多了,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每年我只记了村里的‘一事一议’和家里种植12亩田的成本核算账,原先准备的新账本只记了五六页。每年几笔账心里就记得了,于是,我还专门买了个铁橱,将账本锁起来呢!”李久华老人快言快语地说道。

农业税收取消以后,国家又相继出台了多项惠农扶持政策,低保补助、危房改造、生猪保险以及土地补助等等,给广大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让李久华心里又萌生记录国家向农民发放的“惠民账”。农村合作医疗、养老保险、购买农机补贴标准,电灌站何时兴建、村民什么时间通电、通自来水、村民家门口什么时间铺上水泥路以及每年国家发放的化肥、农药等等,在李久华的“账”上都能够反映得出来。

“2008年3月我家新建两间楼房加上装修费用当时只花了8万多元,同年又新添置三开门大冰箱、洗衣机和彩电,家庭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现在我家的一个女儿、两个儿子均已成家,而且都在苏州,大女儿和二儿子是做消防工程的,每年都有五六十万元的收入,大儿子夫妻俩在一家国企上班,家庭收入也在二十多万元。几年前三个孩子都花了100多万元买了房在苏州落了户,已经成为城里人了。”李久华老人指着这些年来放在橱里的20多个账本高兴地对笔者说。“对于普通家庭的变迁和发展,我的家庭档案最有说服力了,现在生活越来越好,这些都得感谢党的好政策,今年春节前,大儿子为我新添置了3000元的高清数字电视,二儿子为我买了部2600元的大屏智能手机,每天晚上我还和儿女们‘见面’视频聊天呢……”

李久华老人只是我县广大农村中的普通农民代表之一,老人从记账到“锁”账本,再到记惠民账,从这一转变我们可以看出,在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对“三农”问题的重视,农民的增收减负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特别是取消农业税后,农民的负担被切切实实地减了下来,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从这个意义上说,李久华老人记账事情虽小,但反映的却是农民负担的减轻,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感谢。(灌南县妇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