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巾帼风采

李书红:不“书”男儿的战“疫”女先锋

连云港干休所 发布日期:2020-03-09 15:22:52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军区连云港干休所迅即行动,把防疫当战役,把岗位当战位,积极担负起守护“宝贵财富”职责,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巾帼显担当,抗疫有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肆虐疫情,干休所门诊部主任李书红挺身而出,“疫”勇当先,始终冲在最前沿。正如她的名字那样,抗疫有“李”、不“书”男儿、“红”心向党,与男同事们一起承担起疫情防控重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展现了一名巾帼文职人员的靓丽风采。


个头不高的她工作更拼命

李书红,1米60的个头,中等身材,稳重干练,2019年被上级任命为干休所门诊部主任。工作中,她积极肯干,勤于思考,敢于创新,团结带领门诊部人员圆满完成各项医疗保障任务,还对人员分类保障、药品采购管理、分散住户巡诊、急诊组织流程等进行了系统规范,因工作表现突出多次被上级表彰为“优秀文职人员”、“优秀共产党员”。面对这次疫情,她始终满血、连轴运转、不知疲倦,从腊月二十七忙到现在,从早上七点忙到晚上九十点。作为母亲,疫情发生以来2个孩子一天没有陪伴过,30多天瘦了6斤。她每天7点不到就早早来到药房,仔细清点口罩、酒精、84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认真做好记录;一上班就召集门诊部人员,挨家挨户为老干部、遗孀测量体温,送去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交代防控注意事项;随后又带领工作人员采取公共场所84喷洒消毒、住户门把手酒精擦拭消毒、值班会议场所紫外线灯消毒、碗筷加热消毒等方式,落实两个营区的消杀灭工作。刚忙完巡诊、消毒,李书红就带上理发用具,利用自学的理发技艺,上门为几位老干部义务理发。下午一上班,李书红又拿起电话与相关单位联系,向海州区、连云区联防联控指挥部了解地方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与东部战区总医院149院区协调北固山休养点联防联控工作,并了解陈老、王老住院治疗情况;向定点采购的医药销售公司负责人通报防疫物资紧缺情况,协调尽快备货送货,······因为她整天忙个不停,同事们都用连云港土话亲切地称呼她“浦街拼命小大姐”。


双肩柔弱的她性格更坚韧

李书红平时睡眠不太好,还有老胃病,体质比较弱,同事们都劝她工作悠着点,要注意休息,但李书红执意坚守岗位、坚持在一线工作。“门诊部人员不少是新同志,情况不太熟悉,我多干一点,就能减轻大家的负担。”李书红说的轻描淡写,但作为单位疫情防控的总牵头人,她的压力可想而知。干休所虽然是军事管理区,但居住人员成分多样,既有老干部老阿姨和二代三代子女,又有集资房住户和公寓房住户,还有部分家政服务人员和少量的租住户,客观上讲更像一个居民小区。为了把人员底数搞清楚,李书红建议所里开展了两次拉网式大排查,自己亲自到海州营院逐家住户上门走访了解,最终将261名常住人员情况大起底,并逐人建立健康登记表。院外14户分散住户防护是个薄弱环节,人员体温难检测、人员外出难管控、外来访客难监督,对疫情防控造成较大隐患。对此,李书红牵头建立了院外分散住户微信联系群,每家指定1名子女或保姆入群,自任群主,除每天反复重申疫情防控规定外,要求各家每天上午9时、下午17时,通过微信接龙打卡,各上报1次当日家庭成员体温测量情况、人员外出情况和外来访客情况,对于没有及时回复微信的都要一一再打电话核实,切实把远的拉近防、散的集中防。远在深圳的张老女儿说:“李主任每天与我们都有联系,虽然相隔千里,感觉就像在身边。”李书红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是因为她坚信扎实的工作是最好的安全屏障,它能保护老干部、老阿姨和工作人员的安全,保证这场战“疫”最终获胜。


心思细腻的她直觉更敏锐

李书红平时善于观察、为人心细,很会从细微之处看出端倪。哪位老千部最近不爱笑了,哪位老阿姨好几天没出门了,她都能第一时间预警,为所里跟进工作争取主动。这次武汉疫情发布后,李书红一下子就联想到2003年的非典,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第一时间给所领导提出建议:“老干部年龄偏大,属于易感人群,受感染风险比一般人高,必须加强营门管控,同时想方设法采购防护用品。”征得所领导同意后,她及时联系商家采购了3000只口罩、300斤84消毒液和250斤75%医用酒精,并分发到工休人员手中。1月24日除夕那天,李书红在所内排查家政人员外出情况时得知,遗孀吴阿姨家的保姆小张,拟于1月27日回沭阳老家参加生日聚会,李书红意识到疫情防控期往返途中有隐患,参加聚会危害更大,对自己、对老阿姨都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便耐心劝诫其不要前往。小张起初比较犹豫,感到不回去对亲戚没法交代,后经李书红反复上门做工作,她不仅取消了行程,还专程打电话建议亲戚停办聚会。走访中,李书红发现平时爱笑爱说话的薛阿姨有些闷闷不乐。薛阿姨的情况李书红比较了解,4个子女都在国外,因为不习惯国外的生活,又呆惯了所里的环境,所以选择一个人独居,李书红平时就格外关注,还与她结成工休认亲对子。细一了解才得知,原来老阿姨的二女儿计划从美国回来探亲,因为疫情被耽搁了。于是,李书红每两天为老人买一次菜,有时从家里带来水果蔬菜和做好的面食,只要有空就去跟薛阿姨聊天拉家常,给她介绍地方防控形势和防护常识,消除了老人的孤独和恐慌心理,为此薛阿姨的二女儿、小儿子分别从美国和德国给李书红打来了感谢电话。此外,李书红在细致排查的基础上,还对春节期间来所探亲的9名人员全程居家监测,成功劝阻6名春节期间前往外地住户暂缓返连,逐户动员5名“走读”子女居所陪伴。面对大家的肯定,李书红动情地说:“老首长老阿姨是党和军队的宝贵财富,我们多做一点是应该的,要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他们的安全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