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巾帼风采

好婆婆刘秀梅:悉心照料植物人儿媳17年,用爱创造奇迹

市妇联 发布日期:2021-07-02 17:23:11 浏览次数:

人们都说,婆媳之间关系很难相处,但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汤沟镇的支沟村,却有一位67岁的老人刘秀梅,精心照顾植物人儿媳范月娟整整17年。在她的照顾下,儿媳范月娟慢慢恢复了进食、说话、简单行动——刘秀梅用满腔的爱创造了奇迹!

20210701.jpg

刘秀梅至今仍记得,儿子儿媳婚礼当天,范月娟在众人起哄下满脸羞涩地低头喊了她第一声“妈”,让她心里美滋滋的。婚后的范月娟勤快能干,不管是地里的农活还是家里的家务活,样样不在话下,对待公公婆婆更是体贴周到。

婚后生完孩子,范月娟和丈夫就去常州打工。上班途中因车祸导致小脑受伤成为植物人,而当时他们的女儿还不到2岁,刚刚学会走路。事故发生后,为了救治范月娟花光了家里积蓄,还借了亲戚朋友的钱,所幸保住了命,但后续治疗费用开销也不小,刘秀梅的儿子陈忠义不得不一个人继续在外打工挣钱。

刘秀梅对儿子说:“你放心去做事,家里还有我,她就是我的亲闺女,我不会亏待她的。”这一来,刘秀梅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力,既要做农活、操持家务,还要照料范月娟。每天早上天不亮,刘秀梅就要起床做早饭,给儿媳梳洗、喂她吃饭、清洗衣物、擦洗身体等。忙完这些,她匆匆扒几口饭,就得出门忙农活。图片

在悉心照顾儿媳的第5年,范月娟的手臂慢慢有了知觉,被人扶着慢慢地能坐了起来。刘秀梅每天用轮椅推儿媳到外面转转,扶着她做康复。刘秀梅身高155厘米,身体瘦弱,儿媳范月娟的体重差不多是她的2倍,范月娟刚下地腿没力站不住,整个身体的重量都压在刘秀梅身上,她咬牙挺住,一边还鼓励儿媳,一点一点地向前挪动,每次娘俩都是一身汗。功夫不负有心人,在3年多的坚持下,范月娟能自己走几步了,她还奇迹般地开口说话了,也能进行简单的语言交流,自己也能用勺子吃饭了。刘秀梅请村上木匠为儿媳特制了带滑轮的长凳,她不在家的时候,范月娟可以依靠这特制的凳子自己出门晒晒太阳,活动活动。

刘秀梅儿子常年在常州打工,老伴也在工地做小工,很少回家。看着儿媳日渐好转,刘秀梅老人就在忙完农活闲暇时,去镇上打零工,补贴家用。只要能挣到钱,累点脏点的活她都愿意做。邻居劝她不要那么辛苦的时候,她说:“只要能动,挣一点是一点,儿媳每天还要吃药,一个月开销也有千把块钱呢。”她每天中午都回家给儿媳做饭,吃完午饭,刘秀梅给儿媳洗脸、洗手后让她自己利用“滑轮板凳”到院子里晒晒太阳,刘秀梅又刷锅洗碗、喂养牲口、打扫院子,忙个不停。虽然住的是平房,但家里收拾得很干净,儿媳范月娟的精神状态也不错,尤其是一看见婆婆,眼睛就发亮。问起婆婆刘秀梅对她的照顾时,范月娟抬起头笑着大声地回答:“妈好!”

刘秀梅的孙女今年已经18岁了,非常懂事,在家的时候也帮忙一起照顾妈妈,对此刘秀梅感到很欣慰。去年儿媳生病,住了几次院,邻居就劝她,不要再去医院治疗了,自己那么大岁数了,真的太辛苦了。而刘秀梅坚定地说:“儿媳从东海嫁到我家,那就是我的亲闺女,我怎么对我闺女,就怎么对她。”刘秀梅用自己的爱心和细心照顾着儿媳,她的慈心善举赢得了村民的一致称赞。

“刘秀梅一直用心照顾儿媳,从一个植物人,到现在能说话、走路了,再苦再累她从不放弃,真是太不容易了,她是我们村公认的好婆婆。”邻居汤井梅夸奖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