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巾帼风采

王艳:她用女性柔情乐当救助使者

灌南县妇联 发布日期:2021-05-06 09:09:47 浏览次数:

1.jpg

在县救助管理站,有这样一位立足岗位、默默奉献在基层的普通共产党员,她用女性特有的真诚和细腻,让一个又一个流浪乞讨人员重返家庭、回归社会,她是一位用爱行走在城乡的救助使者。她就是县救助管理站副站长——王艳。

面对满身污垢的救助对象,她说:“快点给洗干净,他们舒服了,我也舒心了!”

流浪乞讨人员,是一个弱势群体,又是一个问题群体,他们有的披头散发、重病缠身,有的精神失控、行为失常,有的心理扭曲、性格怪异。无论多苦多累,多难多脏,作为一名救助工作者,王艳都会用爱心去开启他们新的生活。2012年11月,一个50多岁的女精神病人,满身污垢,流浪到了县城,好心的村民打电话到桥西派出所。当天晚上,桥西派出所的民警把这位女智障老人送到县救助管理站,正在值班的王艳把老人接受下来后,看到老人衣着单薄、浑身脏兮兮的,王艳顾不上这么多,连忙给老人洗个热水澡,换上干净的衣服,安排厨房给老人做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鸡蛋面。在接下了的几年时间里,王艳一直帮老人寻家,通过不懈努力,去年12月份,离家走丢的这名流浪老人在王艳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家。

把母爱奉献给流浪未成年人,她说:“孩子们都生活得这样阳光和有尊严,我们感到很欣慰!”

救助管理站经常会收留一些流浪孩子,他们自小就被遗弃或流浪,从没感受过父母爱、姊妹情,把自己扮成母亲的角色,给他们关爱,助他们成长,让他们回归社会做一个有用的人。为加强他们的思想道德教育和社会生活能力,王艳不仅自己带头,而且还倡导站里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与流浪未成年人进行结对,组成“一帮一”家庭,从生活、思想到教育、成长都全程负责,让他们感受到家庭的氛围与温暖。还为每个孩子寻找个人爱好和发展志向,想方设法为他们提供技能培训和就业机会。救助站前几年收留了一名越南的小女孩,由于语言不通,小女孩非常孤单,王艳就经常找她谈心,教她学汉字,几年相处下来,这位越南小女孩能听懂中国话,还能说一些汉语,去年,在王艳的多方联系下,小女孩终于找到了越南的家。每到母亲节,小女孩就会打个电话,发条短信:“王阿姨,虽然您不是我妈妈,但我感受到了母爱!”每次收到这样的短信,王艳都倍感兴奋。

积极探索救助管理模式,她说:“情系流浪乞讨人员,让他们有个好归宿,早日回家!”

在众多救助对象中,在王艳看来,最可怜的是那些不知自己姓甚名谁、家在何方、身在何处的人,虽与亲人彼此思念却无法见面。他们被习惯地称之为“无名氏”。出于职业的责任感和内心的怜悯,王艳渐渐把工作重心放到这些“无名氏”身上,用心观察他们的表情神态、动作习惯,记录他们的只言片语、疯言疯语,收集各种渠道的寻人启事。近10年来,在王艳的努力下,她先后帮助站里50多名流浪者找到了家。

一位平凡而又朴实的女性,她与同事们一道,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一次次在风雨街头救助流浪人员,一回回在各家医院陪伴重病患者,一趟趟在长途车上护送对象回家……每一次都忘不了那一幅幅亲人相见的动人场景,忘不了那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感人话语。她话语不多,总是用自己一个又一个的救助行动,在践行着“为民服务”的民政理念,她就是这样一位救助使者,一位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温暖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