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 > 家庭风采

灌南县百禄镇:花甲夫妻开办“文艺小会堂”

市妇联 发布日期:2020-09-07 17:55:00 浏览次数:

 

“老头子你快点儿吃饭,今天晚上要排练新节目,6点大家就要集合了!”在江苏省灌南县百禄镇周响村,每天傍晚村民朱丙峰和石洪平夫妻俩总是早早就吃过晚饭,在自家的“文艺小会堂”里,等着村里的文艺爱好者们,这个只有200平方米的“小会堂”,已经成为村民们传播乡村文明的重要阵地。

1.jpg

 百禄镇周响村位于连云港和盐城两个市的交界处,虽然地理位置较偏僻,但是这里的村民不仅物质生活充足,精神生活也特别富足。朱丙峰和石洪平夫妻俩自费为村民们建“文艺小会堂”的事情,已经成为周边文艺爱好者的佳话,他们虽然早已过了花甲之年,但是看起来却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

“以前我们这个地方是个旧村部,因为两村合并,作为集体资产就空了出来。村里有些岁数大点儿的人喜欢跳跳舞啥的,都喜欢到这里,人也越聚越多,我看场地不够了,就寻思着给村里建个简单的活动场所。”朱丙峰的想法得到了村支部书记刘广华的大力支持。

2016年,朱丙峰投资十多万元,在旧村部的西侧建起200平方米的临时活动板房作为“文艺小会堂”,小会堂长有二十六七米,宽有八九米,设有更衣室、水泥舞台,舞台上有红地毯,舞台前面摆放着整齐的简易圆凳,可供300多人观看节目。板房里搭建了舞台,设置了背景,并购置了音响,还装上了七八个大风扇,还挂着许多五颜六色的小旗和红灯笼,十分喜庆。更衣室里的不锈钢衣架上,挂满了红红绿绿的表演服装,还有扇子、花球、花船等演出用的各种道具,这些全是朱丙峰夫妻俩自费购买的。

2.jpg

虽然和大城市的活动中心比起来显得简陋了点儿,但是依旧得到了村里文艺爱好者的喜欢。“我之前做了30多年的木工活,孩子大了,都有了工作,经济条件也都不错,所以我也就提前‘退休’了。”今年65岁的朱丙峰长着长长的眉毛,言谈之中尽是淳朴与善良。 每天晚上,会堂里总挤满了来观看演出的村民,除了舞蹈,还有花船、唱歌和小品等多个节目。村民们自编自演的小品特别接地气,不仅滑稽幽默,让人捧腹大笑,又寓意深刻,总能赢得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他们当中,有很多是上了年纪的留守老人。今年78岁的付怀兰老人年轻的时候就特别喜欢文艺表演,如今跳起舞来依旧有十足的范儿,她不仅亲自表演,还带出了一批文艺骨干。不管60岁还是70岁,村里的留守老人们都会大胆地站在舞台上尽情展示风采。村民们在交流中增长了技艺,在活动中凝聚了人心,在互助中增进了友谊,更推动了乡风文明。

3.jpg

  朱丙凤、石洪平夫妻俩还自费为小会堂配上净水机、面纸等日用品。他们的无私付出,赢得了村民们的啧啧称赞。“我们虽然岁数大了,但是能够每天快快乐乐地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实现精神追求,这都离不开他们夫妻俩的辛苦付出,真的太感谢他们了!”今年74岁的周梅芳红光满面,兴奋地说道。“经常会有周边村镇请他们去表演,他们总是有求必应,从来不收费。”村支部书记刘广华对朱丙峰夫妻俩赞不绝口,“‘文艺小会堂’的繁荣,让我们看到了村里留守人群对于文化艺术和文体活动的需求,我们会尽量为‘文艺小会堂’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希望我们的‘文艺小会堂’越来越红火,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之路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