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 > 家庭风采

灌南县农业农村局朱成军家庭:家风的传承

市妇联 发布日期:2020-07-16 09:53:13 浏览次数:

无规矩不成方圆!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好的家训、家规、家风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和策鞭,也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我出身于农民家庭,姐弟们现在都在不同的岗位上做着自己的工作,但是我们身上都流着最淳朴的农民的血液。那是包含着孝顺、诚信、尊重、勤奋、节俭、善良的血液,还将一直流下去……

百善孝为先

在我们家,做个孝顺孩子一直是最重要的。爸爸妈妈常说,“百善孝为先”。孝顺孝顺,就是要孝敬长辈,说话做事尽量让他们顺心顺意。在八十岁的爷爷眼里,爸妈仍然是孩子,还是会听到爷爷指导爸妈干活。爸妈也经常告诫我们:老年人年纪大了,时代在变化,就算说错了做错了,也千万不能当面指责,要换一种他们能接受的方式悄悄的告诉他们,千万不能顶撞长辈。长辈们对我们的教诲,一定要牢记心间。

我的父母一直教导我们做个诚信的人。小时候贪玩不小心弄坏了家里物品,然后找个理由,还是免不了被爸妈教训一顿。有时候做错事情如果能够主动承认,爸爸妈妈反而不会打我。平时,爸爸一直要求我做个“言出必行”的人,自己说出来的话要能够做到,如果答应别人的事情就尽量争取做到,万一做不到,也应坦诚说明原因。后来,我做了爸爸,也是这样教育自己的孩子。

从小,父母就教导我们要学会尊重别人。对人有礼貌,主动跟长辈和邻居打招呼。他们不仅这样教育我们,自己也是这样做的。记忆中我们家和邻居的关系比较和谐,谁家有什么困难也常会来我们家寻求帮助,有什么好吃的也会互送品尝,那个年代“生产队”里的“知青”邻居现在还会联系,我想这应该归于父母对别人的尊重,大人们就是孩子们最好的榜样。

业精于勤

“勤奋”一词一直伴随着我们的成长。“业精于勤荒于嬉”这是爸爸经常挂在嘴边的。在我家“勤”不仅仅体现在学习上,也体现在生活中。爸爸当过村支书,也做过镇上事业单位负责人,工作勤奋、任劳任怨,下班后还要做地里的农活。妈妈是个要强又特别能吃苦的人,当过民办教师,也会做各种农活,还学会了种小蘑菇,在那个年代供我们姐弟几个上学也很不容易。她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她的勤奋能干一直影响着我们。在爸爸妈妈的影响下,我们一直勤奋学习,努力工作。

很小的时候我们就知道要生活节俭,勤俭持家。我的父母都出生在乡下,从小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记得从我懂事起,每当吃完饭,发现碗里有剩余饭粒,爸爸就叮嘱我:“饭要吃干净,要珍惜粮食,农民种粮不容易。”我当时并不是很理解。后来上学了,我学了古诗《悯农》,才理解了爸爸的良苦用心。我们也养成了不攀比,不浪费的好习惯,这得益于父母的言传身教。

对别人好,其实是为自己好

善良传递温暖,打动人心,在父母的影响下,我们都努力做个善良的人。小时候听过大人的一个故事:有一个农夫的玉米品种,每年都获得最大的产量,而他也总是将自己的冠军种籽,毫不吝惜地分赠给其它农友。有人问他为什么这么大方?他说:我对别人好,其实是为自己好。风吹着花粉四处飞散,如果邻家播种的是次等的种籽,在传粉的过程中,自然会影响我的玉米质量。因此,我很乐意其它农友都播种同一优良品种。他的话看似简单却深富哲理,有些事是可以懂一辈子的,有些事要用一辈子去懂,我愿意一直善良下去。

“家风正,则后代正,则源头正,则国正。”如今父母已进入古稀之年,我们都有着自己的事业,或经营自己的公司、店铺,或参与社会治理,子辈们有的求学中,有的已完成学业参加工作。优良的家训、家规、家风是一种无形的力量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还会影响着后代子孙。因为我们的血液里流动着长辈们留下的孝顺、诚信、尊重、勤奋、节俭、善良等美德,让五千年历史中孕育的优秀传统美德能够通过无数个家庭在中华大地上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