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 > 家庭风采

勤劳守护幸福 爱心照亮他人——江苏省最美家庭林玉霞家庭

市妇联 发布日期:2020-07-16 09:56:55 浏览次数:

以船为家,勤劳致富

中国人常说“安居乐业”。而在连云港市灌南县,则有这样一户人家,他们常年漂流在水上,不安居,却乐业。他们以船为家,随水而动,把所有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都装在一艘小船上。他们就是林玉霞家庭。

1991年,林玉霞嫁到三口镇渔业队一户姓苏的船家,她虽然对三口镇的风土人情很陌生,但大潮河的波涛,龙王庙的神韵,见证了她结婚生子的过程,也见证她们全家带着梦想,以风浪为伴,随船飘泊向南通,启东,吕四,崇明,张家港等地方,一张渔网,一艘船,打鱼,卖鱼,用勤劳的双手改善生活,抚育儿女,赡养老人。


微信图片_20200716095716.jpg


再苦不要苦老人,再穷不能穷教育

不管生活怎样的艰苦, 他们一家人都乐观面对,不管在船上遇到怎样的危险,他们都沉作应对。她是大家公认的贤妻良母,一直坚持用科学理念,化解渔家的封建文盲思想。每次她家的船一进港,就有一帮孩子围着她叫婶子叫舅妈! 她热心的教孩子们学习写字和唱歌。还用童话故事来讲解做人的道理,鼓励孩子们只有去上学,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那时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再苦不要苦老人,再穷不能穷教育。"

按照渔家传统思想,孩子是不用上学的,直接干体力活,她深知读书的好处,为了儿女上岸读书,她不顾公婆和丈夫的反对,以一个孩子一年三千元钱的伙食监管费把儿女寄放在家乡的亲戚家,每次开学把孩子送到亲戚家里,离开时她都不敢回头看,每次船进港后与孩子通电话,孩子都会哭着问她什么时候能回来陪陪她们,什么时候能回乡参加她们的家长会……放下电话后她都会哭成泪人。因为种种原因,她把儿女从响水县转学至灌南县,后又转学到启东,最后又转回灌南县新知中学就读,其中的艰辛无法言表。

顺应时代潮流,孩子们离船上岸,从事了别的职业。林玉霞在给儿子购买婚房的同时,特地借钱在楼下买了一间二十八平米的车库,她乖巧懂事的儿媳妇拿出自己的彩礼钱把车库装修好,把爷爷奶奶从废旧的水泥船上接回家乡,让随船漂泊一辈子的二老完成了叶落归根的心愿,并一直坚持与老人一起做饭吃饭。每个经过她们家车库门口的邻居,都为她们家老少四代,和谐共处而竖大拇指,都夸林玉霞的公婆慈善可亲,而且很有素质,她的公爹每天都会把剩饭剩菜倒在菜园边的一个旧盆里,等流浪狗和流浪猫吃完了,再把残渣倒进垃圾桶里,并把自家门前扫干净。

心怀大爱,热心公益

林玉霞全家不仅尊老爱幼,家庭和睦幸福,还心怀大爱,热心公益。她和弟弟林玉贵联合宝贝回家寻亲组的志愿者,借助宝贝回家网站的寻亲贴子一起创建了"宝贝回来群"。为了帮助弟弟管理好公益群,从不与陌生网友交流的她便尝试着在群里与大家聊天,时常编写一些相关的宣传段子。

在志愿者陈丽民和陈文的引荐下,她们全家又加入灌南县的灌河公益和三毛公益,勇敢的走上社会,为热爱家乡,奉献灌南,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微信图片_20200716095749.jpg

2017年,在县统战部的支持下,林玉霞发起并创建“灌南县悦彩青少年帮扶中心"。悦彩公益组织成立后,林玉霞不仅经常领着志愿者们带着生活物资到帮扶对象家里去慰问,还定期接孩子和家长一起参观本县的旅游景点,让孩子在轻松快乐的环境下与志愿者们加深感情。十几个孩子受到悦彩公益的帮扶,他们从生活上和思想上都有很大的转变。她还创办了“悦彩书屋",告诫大家不要把学习过的书本当作废纸给卖了,书本捐出来不但能降低造纸和印刷所带来的污染,还让书本得充份的循环利用,实现了它的最高价值。她鼓励大家把闲置在家里各个年级段的教课书,教辅书,各种课外读物捐出来,由“悦彩书屋"置换给需要的孩子们。如果谁家的孩子需要书,可以到书屋里进行交换。这个倡议得到了一大批群众的支持和认同。两年多时间,学子书屋里捐赠和互换书本达到四万多册。

总有人赞叹,是要有怎样的大爱才能做出这样的奉献和牺牲,林玉霞说:我只是尽一份自己的心意而已!林玉霞家庭的公益之行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