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经验思考

童蒙养正 培根固本
-灌云县杨集镇困境留守儿童“海生草”书法公益项目实施探索

灌云县妇联 发布日期:2019-08-06 09:21:18 浏览次数:

项目实施背景:本项目隶属于连云港市妇女联合会、江苏省儿基会连云港代表处举办的连云港市“海生草”关爱困境留守儿童公益项目,旨在进一步深化拓展“海生草”公益项目的社会价值,推动连云港市困境留守儿童平等接受教育。灌云县杨集镇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承办的“墨海杨帆-灌云县杨集镇困境留守儿童书法传统文化公益培训项目”首期自2017年9月15日开始实施。目前,2018学年度的第二期临近结束。

正文:项目自2017年第一期开展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把丰富和拓展农村困境留守儿童课余文化生活,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书法文化,增强孩子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作为项目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本镇困境留守儿童校外教育的实际精准定位短期目标和长远规划,实现项目育人的长效运行和管理机制。现根据杨集镇“海生草”书法传统文化公益培训项目近两年来的活动开展情况作如下总结和思考:

一、以客观实际为出发点,制定适合的项目活动机制

灌云县杨集镇地处苏北欠发达的农村地区,镇域内的青壮年大多靠外出务工维持家庭开支,与留守儿童聚少离多,沟通少,远远达不到其作为监护人的要求,而占绝对大比例的隔代教育又诸多不尽人意,这种状况容易导致留守儿童养成不良习惯,从而“学业荒废”,调查发现很多留守儿童由于缺少家校配合,学业已经难以为继,更谈不上其它方面的教育,目前留守儿童已经成为困扰镇内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周末大部分孩子靠爷爷、奶奶看管,家庭教育更是一片空白。这些都是我镇校外教育目前客观存在的现实状况。

为了实现项目开展的目标达成,项目建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沟通机制,即以杨集镇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海生草”项目活动为中心,受助学员的家庭和受助学员的学校作为沟通基本点。同时制定适合受助学员基本状况的常规活动教学计划;制定既能适合开展,又能达到教育最大化的特色公益活动开展方案。通过近两年项目活动的开展和不断总结,项目活动开展模式已渐趋完善。

二、以文化浸润为落脚点,实现有效的项目育人价值

书法传统文化教育和传承已经受到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关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的大课题和当前国家对书法文化教育空前重视的大背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已经明确指出: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总体意见,实施美育提升行动,严格落实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书法美育是一项很好的育人项目,通过书法教育可以提高学生汉字书写能力,培养审美情趣,陶冶情操,提高文化修养,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

项目通过常规活动的系统开展实现“培根固本”,让孩子深入了解博大精深的书法文化,激发孩子传承书法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孩子的书写技能,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筑牢扎实的学习基础,培养孩子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通过特色公益活动的开展实现“童蒙养正”,置身其中的公益活动能教育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孩子在活动中体验运用所学回馈社会而获得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培养孩子适应社会、融入社会的能力和乐于奉献的意识,体验分享带来的快乐。从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困境留守儿童这段空白教育时段的的素质教育,逐步帮助他们重拾信心,找回自我。坚持目标定位,抓稳常规活动,创新特色公益活动是项目活动可长效开展的可行之路,从而实现项目育人价值。

三、以目标机制为指引,推进项目活动的成果转化

自项目开展以来,项目严格按照项目书的要求和项目年度教学计划、创新特色活动规划开展相关活动。目前利用周末、节假日和寒暑假,共开展相关活动90余次,相关活动受到省市县级媒体关注,《江苏少年网》、《连云港日报》、《灌云新闻》、《新闻早餐汇》连续2届报道“春联送福进万家”活动;创新特色小组活动:“落叶书法创作”活动受到了国家级媒体《新华社客户端》报道1次,浏览量达到60万余次;受助学员先后10余人次书法作品参加县中小学生文化艺术展演,6人次书法作品在县中小学生艺术节获一等奖,4人次作品参加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16人次书法作品在江苏省“七彩语文杯”书法大赛中获奖;迎接省市县领导考察调研10余次,多次接受市内兄弟县领导考察学习。2018、2019年春节前夕,“海生草”书法班联合沂北中心小学“潮河湾书法社团”的学员,连续两届成功举办 “喜迎新春佳节春联送福进万家”大型公益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受到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连续两届成功举办校内外“迎六.一”受助学员书法成果展2次。一系列创新特色活动的开展助推受助学员快乐成长,他们不仅学到了一技之长,还在活动中找到了自信和成就感。他们从此将与书法结缘,或许书法将成为他们终生的爱好和骄傲,就像蒲公英的种子,不断的成长,飘落各地,生根发芽。

受助学员先后涌现出众多优秀的“书法小明星”、“书法文化小传承人”,如灌云县沂北中小学的受助学员:孙然、孙万吉、王晗、周美乐、徐新蝶、徐康荣、张犁、罗清泉、许智峰、颜廷丹、周洁、赵彤彤,已经进入中学就读的受助学员:许天然、李昊、罗艺馨、张思瑶等同学在项目活动中表现尤为突出。2019年6月,第二期受助学员周美乐、孙万吉两位同学因为表现优秀被连云港市妇联、连云港市教育局联合表彰为“海生草之星”。他们不仅自己爱好书法,取得了可喜的的进步,还积极带领班级同学练书法。通过“春联送福进万家”等创新公益活动的开展,受助学员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得到了极大提升,他们在学习生活中也变得十分自信。

四、结束语

自2017年度项目活动开展以来,项目整体目标基本达成,服务对象的汉字书写能力、文化修养得到了明显提高,为孩子们全面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注入了新的动力。从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留守儿童这段空白教育时段的的素质教育,逐步帮助他们重拾信心,找回自我。活动已经初见成效,并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可长效性开展的项目活动模式,但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还存在诸多不足,有待提高和改善。成果展示的活动次数还有些偏少,受助学员的参与率还有待提高,让更多受助学员能有锻炼和提高的机会。由于诸多因素,受助学员监护人沟通配合度不高,有待跟踪调查,深入了解受助学员的学习和生活现状,不断研究对策,提高服务效率,从而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灌云县妇联、杨集镇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