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经验思考

发挥妇联组织优势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市妇联 发布日期:2020-05-26 09:43:39 浏览次数:

灌南县妇联坚决落实省、市、县关于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坚持运用系统思维,积极创新工作方式,结合巾帼脱贫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巾帼创业就业等重点工作,统筹谋划企业复工复产以及稳企兴企工作。通过开设空中“巾帼智慧课堂”、打造智慧化“云平台”、推出一系列服务企业举措,助力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纾难解困。

一、创办“巾帼空中课堂”,隔屏授技提振发展信心

灌南县妇联积极响应全国妇联开展的“居家防疫·网上学技”活动, 聚焦妇女实际需求,开设空中“巾帼智慧课堂”,帮助妇女群众宅家学技,吸引近2万粉丝关注,为妇女姐妹提供了线上学习提升、居家灵活就业的发展机会,为疫情过后复工复产做好知识储备和技能准备。链接全国妇联“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网络课堂”,460余期精品农技课程可以在线随时查阅,县妇联结合本地农情实际,精心挑选特色课程重点推介,动员妇女朋友宅家学技,为春耕做好准备。举办“好苏嫂”家政线上培训课,帮助家政人员提升职业技能,吸引粉丝关注度达1.4万人次。截至目前,县妇联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各类网课32场,其中涉及提升妇女就业能力的有19场,点击率达8万人(次)。

线上巾帼智慧课堂.jpg

二、打造“线上云平台”,拓展妇女创业就业渠道灌南县妇联借助全媒体、融媒体和移动5G资源,积极打造智慧化“平台”,开启妇女复工复产“加速度”。推进“云招聘”,开展线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通过线上岗位发布、互联网招聘、岗位匹配推动等就业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线上招聘活动累计为82家企业发布各类岗位信息1320让大批女性“足不出户”实现就业。组织省级来料加工示范基地、“家门口就业”示范基地开展手工项目,帮助联系网上订单、物流发货,发挥巾帼示范基地的作用,在手工、电商等方面组织妇女就地就业,帮助贫困妇女实现灵活就业居家增收

线上普法讲座,.jpg

三、提供“多元服务”,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灌南县妇联充分发挥“联”字优势,积极整合资源,建立服务保障体系,为妇女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全力组织妇联干部包保走访企业商户,开展执委大调研,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开展针对性服务。全力引导“巾帼文明岗”窗口服务单位采取“网上办、快捷办、上门办”等方式,短平快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提供金融支持,继续推进“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积极探索实施“巾帼荣誉贷”,力争为更多妇女创业就业提供切实有效的金融服务。全力提供法律支持,充分发挥12338妇女维权热线作用,及时为当事人解答法律政策、提供维权指导咨询。在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妇联喊你来学法”专栏,发布法律知识8期,对延迟复工、返程隔离、劳动就业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专篇解答助力妇女复工复产。帮助广大妇女和家庭缓解心理压力、调试家庭关系、增强就业信心。引领广大妇女复工复产、岗位建功,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巾帼力量。

灌南县妇联副主席单凤枝将医护人员手工缝制的中药香囊送到馨而美木业一线女职工手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