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经验思考

海州区女性进“两委”工作调研报告

市妇联 发布日期:2021-09-15 15:05:41 浏览次数:

根据市妇联安排,重点围绕女性进“两委”工作赴海州区开展调研,积极与组织部和民政局沟通协调,通过走访、组织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专门设计了《海州区符合进村两委条件女性情况摸底调查表》,调研了新坝镇、锦屏镇、板浦镇、浦南镇6个乡镇和花果山街道、宁海街道2个街道,调研中明确要求各(乡镇)街道妇联把配合做好女性进社区(村)“两委”作为重点工作,全面了解政策,广泛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妇女在基层事务管理中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及时反映问题,提前介入,想方设法争取到有利于妇女参选参政的政策支持,为女性进两委提供政策保证。

现将调研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海州区委近几年实施回村任职大学生工程,为广大农村人才注入了新鲜血液,大学生村官的加入,海州区村(社区)女性干部近两年来呈现年龄逐步年轻化、文化层次有所提升、中共党员比例有所提高的趋势,也为村两委换届储备了一定的后备人才。通过调研摸底预估:海州区一共有87个村,117个社区,每个村村委会委员中能达到至少1名女性,村委会委员中女性比例也能达到30%;全区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情况存在一定的难度,目前村(社区)女干部交叉任职情况比较多,村支“两委”至少各有1名女性基本可以达到; 通过努力,目前有8—9名女性可以参选书记、主任一肩挑,基本能达到村支“两委”村委会主任中女性占比10%,居委会委员中女性超过50%,基本达到村(社区)妇联主席100%进“两委”。

1、板浦镇,村(社区)“两委”班子女性28人(共93人,占比30%),其中,任村社书记的3名。从年龄上看,30岁以下8人,占29%;31-40岁14人,占50%;41-50岁2人,占7%;51岁以上4人,占14%。从学历上看,初中及以下1人,占14%,高中及中专9人,占39%,大专以上学历18人,占47%。从政治面貌上看,中共党员20名,占71%。纳入后备干部的女性有36人(共61人,占比59%)。从年龄上看,30岁以下22人,占61%;31-40岁13人,占36%;41-50岁1人,占3%。从学历上看,初中及以下1人,占3%,高中及中专3人,占8%,大专以上学历32人,占89%。从政治面貌上看,中共党员22名,占61%。

板浦镇女干部中发展党员13人,任命为副书记的6人,通过出缺补选进入“两委”的1人。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加强妇女干部综合分析研判、资格审计,从源头上保障质量,拟计划在21个村(社区)配备53名妇女干部,确保每村有一名以上妇女干部。

2、锦屏镇,村“两委”班子女性29人(共65人,占比44%),其中书记村长一肩挑的2人(岗嘴村王翠荣和酒店村刘萍)。从年龄上看,30岁及以下12人,占41%;31岁-45岁8人,占27%;45岁及以上9人,占31%。从学历上看,初中及以下2人,占6%;高中及大专16人,占55%;大学及以上11人,占40%。从政治面貌上看,中共党员21人,占72%。(初步推荐至少2个村女书记参选,3个社区能保证女性正职,所有村(社区)至少有2名以上女性委员)

3、浦南镇,共有18个村,1个社区,目前村支两委成员共126人,其中女性23人,比例为18%,平均年龄为21岁,年龄分布25-45岁18人,45岁以上5人。学历结构情况:初中学历1人,高中学历4人,大专学历11人,本科学历6人,研究生1人。目前有五个村无女性两委成员,分别是:江浦、龙浦、许安、浦南、下滩。女村书记无,有一名女社区主任,康宁社区吴明云,年龄32岁。通过此次村两委集中换届综合研判工作,初步安排调整后村支两委成员共153人,其中女性进村支两委共35人,比例为23%,平均年龄为35岁,年龄分布25-45岁28人,45岁以上7人。分别是半滩村2、草舍村1、富安村3、官阳村2、江浦村4、康宁社区4、龙浦村1、潘圩村2、浦北村1、浦南村1、太平村2、唐顶村1、汪新村3、下滩村0、新湾村2、新建村1、新圩村3、许安村1、尹巷村1。(初步推荐3个女书记参选)

4、新坝镇,目前16村,现村“两委”班子女性32人(共109人,占比29%),其中书记村长一肩挑的1人(魏口村夏桂荣),副书记主持工作的1人(小荡村徐瑶),村主任1人(沙杭村明兰琴)。 从年龄上看,30岁及以下9人,占28%;31岁-45岁12人,占38%;45岁及以上11人,占34%。从学历上看,初中及以下12人,占37%;高中及大专7人,占22%;大学及以上13人,占41%。从政治面貌上看,中共党员22人,占69%。经过调研摸底,纳入村两委后备干部的女性有33人,从年龄上看,35岁以下30人,35岁至45岁3人;从学历上看,大专13人,本科19人,研究生 1人。(初步推荐2个女书记参选)

5、花果山街道,所辖8个村,3个社区。3个社区女性百分百进两委;社区女书记占67%,女主任占67%。8个村上届两委成员中,党支部成员45人,女性12人,占27%;村委会成员40人,女性11人,占28%,女书记1人,占13%,女主任为0。根据调研摸底排查,上一届两委成员中,大专以上,45岁以下的女性为5人,大多数妇女主席年龄偏大,不能适应办公自动化的需要。目前8个村调查45岁以下,大专以上,愿意参加选举的女性成员65人。每个村妇联主席配备率100%。

6、宁海街道,宁海街道办下辖9个村民委员会及1个居民委员会。现有女村委会委员5人、支委会委员11人,平均年龄39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50%。妇联主席进“两委”总数为7人,比例为70%。宁海街道近两届选举中无女性村书记、主任当选,近期只有太平村时明兰在2012年任职过一年半的村书记。通过换届前调研综合分析研判,这次宁海街道各村居拟推选女性两委候选人20人,平均年龄35.3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65%。

二、存在问题

1、女性参政意识、竞争意识还较差。近年来尽管参与热情、参与意识有所增强,参与率不断提高,但是很大一部分女性不愿意主动宣传展示自己,传统的性别观念依然存在,不愿意参与竞争,被动对待选举居多,女性参政议政氛围还不够浓厚。

2、部分乡镇(街道)对女性进两委工作重视不够。立足求稳保换届,在选拔任用女村干部上存在畏难情绪, 各村党组织和村 “两委”班子对基层女干部的关心、支持和选树推荐力度不够,加上农村女性人口流动性大,也容易出现女性参选率较低的问题。

3、对农村女能人、女致富带头人、返乡女青年等各类优秀妇女骨干的选树培养力度不够。农村符合参选条件的优秀年轻女性数量偏少,符合条件的农村女党员数量不足,女典型参选积极性不高。

三、下步建议

1、加强宣传,营造有利于妇女参选参政的良好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广泛宣传男女平等意识,大力宣传妇女在农村“两委”班子运行、基层工作开展中有着女性独特的优势,她们耐心细致、务实高效,善于协调、长于配合,能有效推进村“两委”班子的和谐、团结,提高社会对女性价值的认识,教育广大妇女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意识,激发妇女参与竞争和民主管理意识,增强妇女参选竞选的信心。

2、加强培训,提高女性成员自身素质。各级党委要将村级女干部的教育培训列入村级干部培训计划,要切实加强对女性“两委”成员进行专门培训,分层次培训,各级妇联要对全市村(社区)女一把手进行培训,让她们接受更高层次的培训学习,全面提升妇女干部队伍素质。一是加强党性教育。注重引导妇女干部学习党的知识、了解党的历史,知晓党的政策,当个明白人,提高自身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二是突出女性参政。从新时期妇女工作、妇女工作理论知识、女性形象与气质培养、女性心理健康建设等方面进行培训,培养和造就高素质、高水平、高质量的农村妇女干部队伍。三是突出农村问题。针对新农村建设、当前农村发展形势、农村实用工作方法进行培训,开拓妇女干部在农村工作中的思路,提升解决农村问题的能力。

3、培树典型,发挥女性典型示范带头作用。一是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呼吁为广大女性搭建平台,对妇联组织发现、推荐的各类妇女典型,尤其是优秀的村级妇女干部在一定范围内以一定的形式对她们给予更多的支持和选树推荐,特别是优秀回村女大学生村官;二是各级妇女组织更要充分利用好各类宣传媒介,大力宣传优秀女性村干部、妇代会主任、致富女能手的先进事迹,发挥好示范带动和传帮带,激发广大妇女参政议政的意识,营造妇女积极参与村民自治的浓厚社会氛围,引导妇女树立信心、开拓进取,要及时将发现、培养的各类优秀妇女人才先进典型向各级党委、政府推荐;三是把优秀妇女大胆放在急难险重岗磨练本领。积极组织妇女广泛参与经济建设,在发展经济中增长才干,创出业绩,为争取政治地位打好经济基础;特别加大对城市社区专职女工作人员和女大学生村官的任用力度,对于特别优秀的女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和女大学生村干部要及时推向重要岗位,发挥作用,让她们尽快成长,为基层换届储备女性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