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经验思考

灌云县妇联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灌云县妇联 发布日期:2020-07-20 15:29:53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有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广大农村妇女心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农村(是针对农村家庭吗)家庭落小落细落实,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灌云县妇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微信图片_20200720151710.jpg

一、发挥“妇”字优势,凝心聚力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

灌云县妇联立足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大局,积极组织妇女群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落实“两个坚决维护”;召开专题会议,宣讲中国妇女十二大、省妇女十三大精神,传达贯彻省、市、县委重要会议精神,引导妇女群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一中、二中、三中、四中精神,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助推脱贫攻坚,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开展乡风文明建设。举办“千人快闪歌唱祖国”和“中国梦·巾帼情——祖国我想对您说”快闪视频拍摄活动等;邀请全国时代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王仕花作爱国主义专题讲座,大力宣传、学习和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开展“70华章·巾帼芳华”——寻访三八红旗手系列活动,传扬灌云女性的精神之美、奋斗之美,引领时代风尚,激发女性力量,彰显时代芳华;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努力引领各行各业妇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

微信图片_20200720151716.jpg

二、用好“联”字功能,协调配合增强妇女依法维权意识

充分利用“11·25”反家庭暴力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特殊纪念日进行集中宣传教育,组织广大妇女学习《妇女权益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广大妇女的法制观念和维权意识,有效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认真做好来信来访的接待和调处工作,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教育、鼓励广大妇女儿童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加强基层维权。依托县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乡镇调解中心,深化妇女信访维权和妇女议事活动,进一步畅通妇女诉求表达渠道。

微信图片_20200720151720.jpg

三、做好“家”字文章,持续深入推进妇女家庭文明建设。

层层组织发动,分类别、按节点、常态化推进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广泛吸引群众参与,使寻找和揭晓过程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的过程。2019、2020年已涌现出最美家庭、书香家庭、五好家庭等各级各类家庭547户,其中,全国最美家庭1户、省五好家庭1户、省最美家庭1户、省抗疫最美家庭1户、省书香家庭1户。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家庭代表赴周恩来故居开展“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承良好家风家训”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重家风,严家教的优良传统;凝聚巾帼力量,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在“三八”、“六一”等重要节庆期间,组织家风建设宣讲会、广场舞大赛、诗词诵读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开展以庭院清洁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进一步清除病原孳生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依托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13个镇街社区家庭教育指导站、各家庭教育中心户,打造亲子阅读基地,指导阅读基地和海生草班开展亲子阅读活动,面向广大社区、家庭,开展“书香飘万家、亲子共阅读”主题活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开展“法制进校园”、“爱国主义进校园”、“家庭教育知识进家庭”等宣讲活动,积极举办家庭教育讲座,营造共创书香家风、共建家庭文明新风尚的浓厚氛围。    

微信图片_20200720151724.jpg

四、打造“助”字品牌,妇联加互联助力妇女脱贫攻坚

一是围绕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总体部署,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助力贫困妇女脱贫增收。做大做响“灌云月嫂”家政品牌,对建档立卡低收入妇女开展公益培训,帮助她们早日脱贫致富;二是通过申报省巾帼示范基地、省巾帼建功典型等培树一批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的巾帼领头雁,引领广大妇女立足岗位建新功;三是通过摸排及时掌握巾帼脱贫示范基地、贫困户农产品滞销信息,顺应“互联网+”新趋势,利用灌云女性之声等网络平台广泛宣传,动员组织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妇女代表、女性党员和巾帼志愿者等622人成立线上“妇联帮帮团”,搭建“云”销售桥梁,充分利用省市妇联网站、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搭建农产品线上购销平台,成功打造“妇字号”助农销售品牌并实现常态化运行。帮助灌云县小伊镇花厅村销售蔬菜4万余斤,销售额超过15万元;销售黑林苹果5000余斤;同兴镇罘山村香瓜、哈密瓜1000余斤;南岗镇张兴村无公害生态有机西瓜2000余斤,切实帮助农户拓宽销路缓解销售压力,做贴心的“娘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