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经验思考

张店镇:多措并举,做好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市妇联 发布日期:2020-09-29 17:36:06 浏览次数:

为切实保障孤儿的合法权益,促进孤儿健康成长,张店镇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做好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一、加强政策宣传。动员各村通过微信、公开栏等方式将孤儿基本生活费发放标准、保障对象、申请审批程序等基本政策向群众进行广泛宣传,确保符合条件的孤儿享受国家政策。

二、开展摸底排查。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走访等方式深入了解孤儿的致孤致困原因、监护人状况、生活状况、教育状况等基本信息,及时掌握孤儿生活情况。

三、强化档案管理。建立健全孤儿保障档案,及时统计孤儿数据信息,为每名孤儿建立一对一的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做到一户一档、规范管理,促进孤儿档案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

四、严格审核程序。严格按照个人或监护人申请、乡镇审核、县民政审批的程序,按月将符合条件的孤儿纳入保障范围,确保公平公正,同时,安排工作人员采取不定期调查复核等方式对孤儿保障情况进行监督,切实维护孤儿的基本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