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领导讲话

市妇联主席孙小岚在市妇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 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

市妇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19-09-19 09:32:40 浏览次数:

同志们:

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党中央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统一要求,将于9月开始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教育,11月底基本结束。

下面,就开展好主题教育,我讲三点:

一、提高认识,确保主题教育思想高站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当其时,意义深远,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5月31日,中央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讲话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党员干部守初心、践使命指明了前进方向。

6月4日,省委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议,省委书记、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娄勤俭作动员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目标任务,高标准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切实做到“五深入五确保”,即深入推进解放思想,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深入锤炼坚强党性,确保思想政治受洗礼;深入落实“三项机制”,确保干事创业敢担当;深入转变工作作风,确保为民服务解难题;深入涵养政治生态,确保清正廉洁作表率,推动我省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让主题教育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实际成果。

9月11日,市委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议,市委书记项雪龙作动员讲话,强调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精神,深刻理解内涵,突出主题主线不动摇、聚焦问题不散光、推进“四位一体”不偏废、抓好整改落实不断线,要求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

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推动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主题教育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航工程、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基础工程、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民心工程、推动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动力工程,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上来,学在实处,改在实处,干在实处,不折不扣地把主题教育重大政治任务落到实处。

二、严格标准,确保主题教育开展高质量

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对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主要措施和责任要求已经作出具体安排。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总体上,就是要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努力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全过程贯穿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任务。

一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必须强化思想教育,在理论武装上狠下功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标准和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的必修课,我们要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让信仰信念潜移默化深植于党员思想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原原本本学,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为搞好这次主题教育的基础,作为党员干部自学的主要形式。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党规、《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及时跟进学,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在抓好自学同时,要创新方式方法,发挥格局商学博雅学院阵地优势,利用好“学习强国”、格局“屏天下”等学习平台,采取中心组扩大学习、开展读书班、领导干部领学等形式,提高理论学习成效。

二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忽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就会导致决策部署脱离实际,影响落实和推进。开展主题教育必须要做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单位自身查摆突出问题、干部群众反映集中问题,确定调研课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的过程变成理清思路、达成共识、形成合力、解决问题的过程。要改进工作作风,不能为调研而调研,注重统筹安排,既要有常规调研,也要有“四不两直”的调研,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面对群众,了解情况,一杆子插到底,防止“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把问题解决好。

三要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检视就是要时时刻刻进行反思和审视。检视问题就是诊断病情,只有号准脉、开对方,才能药到病除。这次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要奔着问题去,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存在的问题查找准、剖析透,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把工作和职责摆进去,聚焦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一线,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等形式搞好“三听两问”,即听服务对象、听基层党员、听妇女群众的意见建议,问存在的突出问题、问改进作风和工作的良方。要聚焦“四个对照”查摆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岗位职责,认真检视反思,既找个人差距、也找工作差距,深挖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

四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这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这次主题教育,中央明确了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等8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要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要求,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具体要求,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当下改的要限时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深入攻坚,坚决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坚决防止纸上整改、虚假整改,确保整改任务圆满完成。

三、强化组织,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高成效

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迅速跟进、措施上要务求实效,努力确保主题教育深入扎实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要推进责任落实。这次主题教育要在党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市妇联专门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主题教育工作的组织实施。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各项要求,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先改起来、改实一点,为党员干部作好表率。机关各部门、各下属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工作实际,抓好组织实施,保证时间、保证内容、保证质量。

二是要坚持统筹兼顾。开展主题教育,要把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这次主题教育当作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统筹安排好时间和精力,正确处理好业务工作和主题教育的关系,切实做到把主题教育融入到贯彻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之中,融入到当前正在推进的各项重点工作之中。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抓手,将主题教育与推动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推进新时代妇女工作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同步开展,相互促进。

三是要力戒形式主义。这次主题教育,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要坚持把“严”和“实”的作风贯穿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各方面,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际问题,杜绝做虚功、搞形式、走过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同志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希望大家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无畏的自我革命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工作业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