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领导讲话

市妇联主席孙小岚在灌云县妇女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灌云县妇联 发布日期:2019-11-01 11:32:34 浏览次数:

尊敬的朱县长,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好!

金秋十月,喜逢盛会。我市妇运发展史上又迎来了一次重要会议,灌云县妇女第十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在此,我代表连云港市妇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妇女姐妹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向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的灌云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以及各级党政领导、各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年来,灌云县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发展,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坚持把妇女事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积极推动妇联组织改革,有力促进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广大妇女顽强拼搏,开拓进取,在各个领域施展才华,在各条战线建功立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半边天”作用,树立起新时代巾帼新形象。涌现出王仕花、陈晓玲、王英等一大批先进妇女典型,她们以骄人的业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推动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县各级妇联组织以服务大局、服务妇女为己任,在促进妇女创业就业、服务妇女儿童民生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打造出“灌云月嫂”家政品牌、在全市率先建立“县乡村户”四级家庭教育网络,成立灌云县“在你身边”妇儿维权公益联盟组织,开展寻找“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系列活动,引导妇女和家庭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广大妇女弘扬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争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新女性,为促进灌云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全市妇女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实践证明,灌云县妇女不愧是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各级妇联组织不愧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坚实桥梁和牢固纽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妇联组织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体现了党中央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同步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政治主张,为妇女儿童权益更有保障、生活更加幸福,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为推进新时代妇联工作指明了方向。广大妇女和各级妇联组织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着力用新的实践、新的创造、新的业绩谱写妇女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展望未来,我代表市妇联提几点希望:

一是立足新时代,彰显新作为,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全县广大妇女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矢志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把对个人梦、家庭梦的奋斗追求融入到同心共筑中国梦之中,把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植根于发展灌云的实践之中,争当时代女性、竞创出彩人生。全县各级妇联组织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依托各级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大力开展十九大精神、全国妇女十二大、省妇女十三大精神和当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大宣讲、大宣传和大培训,努力把妇女群众中蕴含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实现县委县政府确立的目标上来,持续开展“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及时把党的主张落实到妇女群众中去,把党的决策和任务变成广大妇女的自觉行动,真正使妇女群众成为党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的支持力量和深厚的社会基础。
二是立足新时代,紧扣新要求,奋力书写发展答卷。

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没有妇女,就没有人类,就没有社会。在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全县广大妇女要把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建设作为提高社会地位、实现自我价值的根本路径,紧紧围绕全县“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主题主线和“一高三新一加快”的目标定位,扎实推进“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等,引领广大妇女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充分发挥好半边天作用。把个人追求融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来,更好地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自觉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在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以家庭文明促进社会文明。要努力为生态文明建设献计出力,在促进山水生态环境与全域旅游互融发展中创造美好新生活,努力在全县健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征程中当先进、做表率。

三是立足新时代,激发新动力,高效服务妇女群众。

全县妇联组织要善于凝聚妇女力量,切实找准妇联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妇女的力量团结到干事创业谋发展上来,全力营造广大妇女追求进步、谋求发展、敢闯敢为的浓厚氛围。要不断改进服务工作。坚持把全心全意为妇女服务作为妇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妇女最关心、最期盼的事情做起,竭尽全力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尤其要在宣传并落实男女平等、扩大女性政治参与、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健全妇女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维护好、实现好妇女合法权益,促进广大妇女安心工作、幸福生活。要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原则,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要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解决联系服务妇女群众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切实加强妇联干部队伍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扩大妇联基层组织覆盖面,着力打造基础牢固、覆盖广泛、充满活力、服务高效的妇女群众组织,努力提高妇联组织为党和政府分忧、为妇女群众排忧解难的能力水平,真正把妇联建成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广大妇女充分信赖的“温暖之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强调: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我们殷切期望并充分相信灌云县各级领导和各有关部门能一如既往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妇联工作,为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社会环境。我们坚信,有灌云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有社会各界的热心支持,灌云县的妇女儿童事业一定能够伴随着全县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而蒸蒸日上!我们坚信,灌云的妇女姐妹们一定不会辜负各级各界的厚爱,继续凝心聚力,拼搏奋进,为谱写新时代灌云发展新篇章贡献磅礴的巾帼力量!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姐妹工作顺利、生活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