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速递> > 县区

创建美丽庭院 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市妇联 发布日期:2020-07-31 16:11:21 浏览次数:

如今,走进灌南乡村,倘若有人问起家乡的变化,十有八九都会回答:现在村庄环境干净了,道路通畅了,水清岸绿,喝上统一供应的自来水,通信网络方便快捷,晚上道路、广场亮起了路灯,大家有的散步、有的欢快地跳起了广场舞,出行有小车,居住进入了农村“小别墅”时代……

81e310ed-0305-42c0-ade9-77fb7e9b3de4.png

灌南通过“三村、两线、一片”全县域美丽乡村建设,培育了25个精品村、161个重点村、环境整洁村实现全覆盖。以县城为中心,彰显“生态灌南、水绿灌南、活力灌南、幸福灌南、和谐灌南”特色的“五条主干线路”、23条镇内连接主干线和重点村的“村际干线”,以及盐西“硕项湖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点线面”结合,共同构成了灌南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景观网。

20201738-022f-4fda-8bd9-082b91fe0a6c.png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如何进一步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灌南把涉及全县十几万农户作为乡村振兴的“最基础单元”,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引领广大妇女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中贡献巾帼力量,组织农户开展清洁庭院整洁美、清澈污水卫生美、清理村庄绿化美、清朗身心协调美、清新家风文明美“五清五美”创建活动。同时以“村、社区”为单位,开展“美丽家园示范点”创建。

ea5e9ca9-2efd-4c2e-80e3-b4c075c36bbf.png

“现在农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都向往美好的生活,平时有空就打理庭院,就想着把庭院打扮得漂亮一点,整洁一点,朋友来了就在庭院里面聊聊天、喝喝茶,还可以搞点庭院经济。”这就是普通村民的心声。全县已创建了2705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做到“村村都有示范户,家家都有样子学”,今年灌南将再创建2200户示范户、20个以上“美丽家园示范点”。新安镇硕项村、汤沟镇大同村已被命名为省级“美丽家园示范点”,“美丽家园示范点”新集镇周庄村被命名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李集镇新民村获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